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为开门纳谏优化营商环境叫好
2022/02/21 20:12  新华报业网  

  近日,江苏省政府督查室发布公告,重点就各地“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环境怎么样,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企业生产经营的外部条件怎么样,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群众办事的便捷程度怎么样,还有哪些需要提高的地方等,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以便于省委、省政府有针对性地作出部署,确保持续打造江苏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一样,空气清新,芝兰在室,自然有凤来仪。如果营商环境不佳,纵然说得天花乱坠,项目、资本和人才也很难招进来,即使招进来也留不住。目前,营商环境已成为区域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江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投资环境,外资企业纷纷加大对江苏的投资,不少跨国公司将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等落户江苏。但在一些地方,营商环境建设尽管花了不少功夫,但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还有一些地方对企业所需、所求并不十分了解,关起门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出台的营商政策、采取的营商措施,缺乏精准性和针对性。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开门纳谏、开门问策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从“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到“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广开言路,坚持问计于民,是多年来我们党一直秉承的工作方法。“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感受最深。这次江苏开门纳谏,公开征集有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尤其面临“市场冰山、转型火山、融资高山”,企业最需要什么服务,既体现了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又体现了对企业家成长和发展环境的重视,必将为企业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新的动能。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营商环境问题,可能既存在于项目审批等大方面,也存在于生活琐事等小细节,既源于信息沟通不畅,也源于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不纯、行为习惯失当。这其中,有的问题可能比较严重,有些还可能是久拖不决、积重难返的老问题,解决起来会并不容易。如果没有以铁的决心和真刀真枪的实干精神,没有一身正气和坚定信念,是难以解决的。

  “为官避事平生耻。”对于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难题,越是回避,往往就越是陷入被动;如果真正敢于碰硬,直面矛盾,反而有利于攻克它、解决它。我们相信,只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用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对征集到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在处理好“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中,一定能将江苏营商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

  (孟亚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