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以冰雪为媒,走向美好新未来
2022/01/06 22:00  荔枝新闻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国家速滑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北京冬奥运行指挥部调度中心,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运行管理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科研人员、媒体记者和志愿者等,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

  北京冬奥会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冬季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在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办好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最新的贡献。为了办好这场世界盛会,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关注着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念兹在兹,必有回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北京以完美成绩回应全世界的期待: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并充分融入中国文化元素的场馆,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奥运首创”的业绩,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相聚“双奥之城”,共赴冰雪之约,世界充满期待。

  体育关乎人类的健康,关乎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关乎国家间的交流合作。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北京冬奥组委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奋斗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全力做好筹办工作。从改造夏奥场馆,创造性地实现“水冰转换”“陆冰转换”,确保所有新建室内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到统筹春运和冬奥运输保障,安排京张高铁40对冬奥列车和开闭幕式专列,研发上线12306英文网站、英文客户端及英文自助售票机,增设冬奥专区票务服务功能,实现闭环人员与普通旅客互不交集管理,切实做好冬奥运输保障防控工作;再到强化科技支撑,研发新型竞赛服,实现重点区域5G全覆盖等等,中国力争用更优质的服务为选手留下独特的“冬奥记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

  北京冬奥会筹办既是兑现承诺,也是发展契机。兑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正在向更广阔的地域传递。自筹办冬奥会以来,我国抢抓“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经济,由北及南,推动溜冰滑雪蔚然成风;从冬到夏,激发群众体育热潮漫卷,打破了“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的惯性思维,消除了冬夏分明的“季节线”,让冰雪运动日益成为体育娱乐的新时尚、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0》显示,我国每年参与冰雪旅游人数不断上涨,61.5%的人有参与冰雪旅游经历。2020—2021雪季全国冰雪旅游人次超过2.3亿,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三亿人上冰雪”正在从愿景逐渐变为现实。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肩负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使命,不畏惧全球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不畏惧个别国家将体育政治化的阻拦,一诺千金兑现举办冬奥会的承诺,鼓励体育健儿争创佳绩,推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以体育团结世界,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将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将与奥林匹克运动携手前行,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携手书写更多精彩冰雪故事,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澎湃动力。

  “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伴着新年的祝福与期待,更加自信、开放的中国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约。让我们共同期待奥林匹克火炬燃亮北京的夜空,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让“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宗旨交相辉映,以冰雪为媒,一起走向美好新未来!(艾佩韦)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