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民生答卷”传递新时代中国温度
2021/12/12 19:47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心脏支架降价了,看病更省心!养老金又涨了,养老更安心!老旧小区改造了,居住更舒心……“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书写了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民生连民心,民心系国运。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30616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427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8659亿元……“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财政强力支持,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民生保障水平日益提升。从生活冷暖到乐业安居,从教育医疗到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千方百计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传递出新时代温暖人心的中国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工作面广量大,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项巨大挑战。翻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民生答卷,许多透着欣喜与温暖的画面刻印在人们心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各级民政部门累计支出慰问资金11.7亿元,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个案问题6.3万个;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4%,超过2019年同期增速……一个个民生故事,一个个民生亮点,构成一幅高品质生活的美好画卷。实践证明,在“为民生”上出实招,在“惠民生”上下硬功,推动民生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就能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也一定能够凝聚起风雨无阻、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传递出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信号。比如,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社会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线,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发展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定会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保障短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新的征程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拿出更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一定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托举起14亿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丁恒情)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