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金羊网评:以“稳”启航2022,中国经济有信心更有底气
2021/12/09 14:39  金羊网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前景光明,步伐更会越走越稳。

  开局之年不平凡,高分答卷很精彩。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提前完成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任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新动能快速成长……即将走过的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力确保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实践充分证明,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前进的道路上,以“稳”启航2022,中国经济有信心更有底气。

  有信心更有底气,源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是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究其根本,就在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能充分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疫苗快速接种,疫情防控积极有效,精准实施宏观政策,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对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形成有力支撑。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有党的坚强领导,切实发挥制度优势,把亿万人民凝聚起来,激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中国经济就一定能抵御风险挑战、赢得长远未来,实现稳中提质。

  有信心更有底气,源于长期以来我国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以及我国拥有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市场,这是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根本依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分析经济形势,既要看“点”,更要看“面”;既要看“形”,更要看“势”。从“面”而言,超过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46亿市场主体……长期累积的丰厚物质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都为中国经济增强韧劲、拓宽空间提供了坚实支撑。从“势”来看,“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正式投产、载人航天事业捷报频传……创新演绎着激动人心的乐章,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这意味中国经济仍处在成长上升期,发展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如此大的消费潜力和创新创业潜能,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回首过往,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风历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新征程上,以“稳”启航2022,中国经济有信心更有底气,只要我们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勇前进,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的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金羊网 文/王玉星)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