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刺痛了谁的心?
2021/10/21 19:30  新华报业网  杨丽  

  “老家伙,养不起本仙女当年就别生啊……”近日,一段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聊天记录截图引起网友热议。

  事情的起因是父亲询问女儿在西班牙留学的信用卡消费情况,希望女儿将每月的生活费控制在1万元左右。而女儿因不满父亲“吝啬”,将与父亲的聊天记录发到网上,并破口大骂。女儿的不懂感恩、骂骂咧咧,刺痛了父亲的心,也刺痛了网友的心。有网友评价其是“长不大的巨婴,不懂事的啃老族”。

  冲上热搜后,当事女生解释称:当时生活费还没有到账,自己已没有钱吃饭,所以暂用父亲的信用卡消费,被父亲误认为自己在花额外的钱。对于网络上的评论,她表示,自己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太过分,并且已经同爸爸和好,取得了原谅。

  父亲给女儿多少零花钱,本是一个家庭内部的经济账,这位父亲原不原谅自己的女儿,也是人家的家事,外人无从干涉。然而因为零花钱的口角之争,任性的女儿将私事引向公共空间,用粗言秽语回应含辛茹苦把她送到国外读书的父亲,引发公众更多的反思。

  这些年,“穷养儿子富养女儿”的说法在不少家长中盛传。人们普遍认为,富养女儿,让她见多识广,长大了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就拿这位父亲来说,辛辛苦苦送女儿出国读书,自己月工资1.3万,每月给女儿1.1万的生活费,已经是竭尽所能的“富养”。“爸爸五十一周岁了,已经老了”“没有能力一直养你”……从聊天的截图看来,与女儿的不耐烦不同,老父亲依然苦口婆心地劝说女儿要节约和独立,令人既心寒又心疼。而据当地留学生的反馈,每月1万元的零花钱,在当地已经足够中产家庭一个月一家子的花销。更别提,不少留学生会通过打工方式补贴自己的花销,减轻家庭负担。可惜的是,这位女儿非但不知满足、不懂感恩,而且恶言相向。

  也有网友对父亲的教育方式提出质疑。孩子骄纵的个性非一日养成,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发挥正确的引导作用,日积月累,终会在某件事情上爆发。这也提醒家长们,要正确认识“富养”的含义。所谓的富养,不是给孩子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而是让她有一颗富足的心,懂得孰是孰非,懂得感恩善良。这些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

  有观点认为,这起纷争再次提出“家境一般,要不要送孩子出国”的疑问。从这名女生和父亲的对话可知,其家庭情况可能不算太富裕。不得不承认,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留学已开始走进普通家庭。不乏有父母简衣缩食、砸锅卖铁,倾其所有地把子女送去留学。当然,并不是说普通家庭就不能送孩子出国留学,只是选择要更加慎重。需尊重孩子的意愿,考虑孩子的综合条件、自身素养,尤其是孩子的自理能力,同时,家庭的收入情况也是应当权衡的因素,不要攀比,不要随大流。

  (杨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