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潮评 | 致敬护佑人民生命的健康卫士
2021/08/20 13:48  浙江在线  

  今年的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有这么一群人,在疾病肆虐的危急关头,义无反顾,不离不弃;有这么一群人,在命悬一线的紧急时刻,挺身而出,无怨无悔,他们就是我国广大医务人员。

  无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还是在日常诊疗活动中,他们用使命兑现诺言,以担当扛起责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倾注至诚,为人类的健康福祉而胸怀悲悯。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9人。2020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达到77.4亿。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向妙手仁心、无私奉献的医者致敬。

  把时针拨回到四年前,国务院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强医师队伍建设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实施路径,推动医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我国医师队伍支撑起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我国成为“全球医疗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指数”排名进步幅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医学大家和人民好医生,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大医精诚,仁心仁术。84岁的钟南山院士星夜逆行驰援武汉,72岁的张伯礼院士与武汉人民“肝胆相照”,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决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在疫苗接种的“大考”中,为了便民利民,医务人员推进全人群接种,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点、重点场所上门接种齐头并进;重点行业人群、重点单位人群、重点地区人群一扩再扩……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传染病威胁,广大医务人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生命守护生命,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护佑人民健康的新篇章,赢得了社会高度赞誉。

  最好的致敬是将其转化为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实际行动。“披星戴月,只因心中敬佑”。这是人们对医师职业状态的描述,也是对医者崇高精神的赞许。竭尽全力让患者转危为安、恢复健康,每一天都在与死神较量,每一个细节都在护佑生命,是医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健康的守护者”,医师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因为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也是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为此,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弘扬先进事迹,加强业务培训,支持开拓创新,帮助解决困难,推动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由此不断汇聚起健康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不断夯实健康之基。(许乾虎/文)

  来源:浙江在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