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隔离不隔爱 封控不封情
2021/08/20 12:52  扬州日报-扬州网  

  根据扬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发的第44号通告,8月17日起全面加强主城区小区管控,所有小区居民“足不出楼栋”,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区居民“足不出巷”,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教师、国企工作人员等就地转化为志愿者。8月18日晚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扬州这一做法。

  自疫情发生以来,隔离和封控,这两个平时有些遥远的词,悄然来到我们身边。“城市那么美,都想去逛逛”,谁不向往自由美好的生活?然而,疫情猝不及防,“硬铮”的扬州人民只能迎难而上。隔离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封控是阻断传播的必然举措。这段时间,广大市民响应号召、服从大局,不找理由、不讲条件,用“足不出户”“宅家抗疫”展现了大爱大勇大义。

  扬州疫情防控正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反复甚至前功尽弃。从核酸检测筛查结果来看,社会面病毒传播风险没有彻底消除,情况还很复杂。只有全面加强主城区小区管控,才能守牢守好社区防控这道最基础、最重要的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巩固来之不易的阶段性防控成果。看看这段时间所做的一切,会对隔离和封控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新冠病毒是共同的敌人。疫情发生了,有人不幸感染,有人成为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理智告诉我们,疫情揭示的不是你和我的关系,而是人和病毒的关系,只有携手战胜疫情,所有人才能安全。防控“一盘棋”,命运休戚与共,任何不冷静之举都是“自废武功”。疫情之中,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表达自己的心情,这都能够理解。然而,谣言会产生“次生灾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底线;有分寸的表达更见修养,不能把恶趣当成有趣,不能把别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笑料。

  战胜疫情是共同的心愿。疫情发生了,会不会有人想要独善其身?可是,疫情这个魔鬼哪有那么仁慈,又会给谁一块“免疫金牌”?理性告诉我们,尽快扑灭疫情,让城市早日恢复生机和活力,这才是最聪明的“明哲保身”。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这段时间,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坚守在医疗救治、社区管控、核酸筛查、集中隔离、流调排查、物资保障等各条战线。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足不出户”是最应做最能做的,做好“足不出户”就是对抗疫的最大支持。

  守望相助是共同的姿态。不同小区社区地区,情况千差万别,病例有多有少,风险有高有低。一个有理解力和共情力的人,不会对他人的痛苦无动于衷,更不会对病毒心存幻想。“足不出楼栋”“足不出自然村”“足不出巷”,强调的一点,就是像一枚枚棋子,守在各自格子里。隔离意味着分离,会带来不便,但暂时的分离是为了以后有更好的相聚,现在也有各种互动交流的方式;暂时的不便是为了以后有更多的方便。目前,各有关方面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居民群众基本生活。爱隔不住,情封不了,我们更应该守望相助、共渡难关,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隔离不隔爱,封控不封情。隔离和封控,是为了尽快结束战斗,饱含着对人民的挚爱和对城市的真情。而且,这只是暂时的,短期吃苦受累是为了换取长期安全幸福;只是物理上的,需要多些理智理性理解,用大爱和真情汇聚成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杨仲平)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