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漫评:向全球青年发出中国邀请
2021/08/12 23:22  江海明珠网  

  青年兴则世界兴,青年强则世界强。8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习近平在回信中说,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在外交场合发言、给留学生们回信、为青年节日致辞……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切全球青年、关爱全球青年,多次真诚邀约世界各国青年携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要幸福就要奋斗。”弹指百年,换了人间。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里所言,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要想发展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国情、走自己的路。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在这个唯变不变的时代,世界青年读懂中国道路的本质,显然绕不开三个核心命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并不复杂,一句话:靠奋斗,选对了路。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中国青年有中国青年的梦想,世界青年有世界青年的希望。在这个蔚蓝星球之上,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习近平表示,如果只有一种生活方式,只有一种语言,只有一种音乐,只有一种服饰,那是不可想象的。青年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也是国际交往的中坚力量;青年是传统友谊的传承者,也是友好合作的生力军。当然,青年更是文明的使者,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倡导尊重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这是历史赋予全球青年的重任。

  在大学演讲,给青年回信,同学生座谈……一次次交流、一句句箴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球青年的厚爱与期盼。2015年4月,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十五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时讲过这样一句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说到底,离不开青年榜样、少不了青春力量。对于全球青年来说,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有的姿态和责任。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封回信,是向全球青年发出的中国邀请:顺应历史潮流、阔步人间正道,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一道,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下,把世界建设得更幸福、更美好。(邓海建)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