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别让流量的水花吞没全红婵
2021/08/09 16:33  新华报业网  林惠虹  

  全红婵出名了。她用最小的水花激起了外界最大的关注,来自各地的关怀涌向了那幢在湛江农村的小房子。一时间,关于她以及她家人的身影在微博热搜、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各APP及自媒体上火了起来,许多网友也像“饭圈”那样追起了运动员。

  图源:新华社

  14岁少女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世界的赞赏,赢得外界的关注,这本是一件具有正面意义的事;然而,在少数一味追求流量与关注的网红博主的不断发酵下,逐渐变了味道。各路网红博主驻守在全红婵的家门口,直播带货,甚至打起了家门口波罗蜜的主意,冠军少女的家在逐利者的利用下,逐渐变成了“网红”打卡地,甚至没见过面的亲戚争相上门道贺,给其家人造成了一定困扰。

  奥运冠军这一身份所蕴藏的含金量,驱使社会资源蜂拥而至。回过头去认真端详那些带着手机守在全红婵家门口直播的人,有几个是带着真心的祝福而来呢?更多的人早就以利益当先,以流量为重,他们在乎的不是全红婵本人,而是企图瓜分全红婵身上巨大的关注度。

  社交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自由发表言论和追星的权利,但追星应当把握一个“度”,做一名理性的粉丝。追星,追的是一种价值和信念;偶像,应该是粉丝的榜样和指引。全红婵为国争光所拼搏的毅力精神,希望为家人带来美好生活的诚挚孝心,这些美好的品质才应该“火”起来,值得我们设定为目标并不断趋近。

  此外,某些平台的默许和不作为也正在助推这些不理智行为的发酵。身为短视频平台,更应当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维护公共利益。如果为了盈利,不注重内容的质量,单纯地热衷于靠自导自演博眼球,无所不用其极收割流量,最终只会被流量反噬。“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平台只有切实负起把关责任,靠优质内容发展而非仅关注流量,才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的正道。

  14岁少女全红婵以一个精彩的亮相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而她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虽然在奥运赛场上心态沉稳,技术老道,但我们不应忘记,她也正处在树立三观的成长阶段。无论是身边的家人朋友,还是老师同学,亦或是向他们家庭给予帮助的社会各界人士,都应该释放出积极向上的信号,让全红婵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荣誉和奖赏。

  其次,除了在全红婵周围,放眼社会,我们更应该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正确认识名利。像全红婵这样年少成名的未成年还有很多,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下,有些“少年名人”可能无法坚守初心,潜心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名气和荣誉固然可贵,如若不能正确认识名气,只会被它反噬。当美好的泡泡被戳破,剩下的只有贫瘠的人生,只有纯净的内心和扎实的个人能力才能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让“全红婵们”健康、自由地成长,是社会对“少年冠军”最大的赞赏与保护。作为群众,向着榜样身上美好的品质靠近,平静而努力地前行,让金牌的价值更有意义,也更为长久。(林惠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