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丨每一份爱心都不会被辜负,每一个丑行终会成为耻辱
2021/07/27 20:33  新华报业网  颜云霞  

  “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7月26日,一则来自河南新乡的“紧急提醒”在网络刷屏。同时,专业救援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专业的网红、明星涌进灾区不仅影响救援,且在网上发布不专业的救援指导,可能会误导灾区同胞自救、求救。一时间,前往灾区的网红、明星成为众矢之的。

  新乡灾情紧急,多一分力量就多一分希望,如今当地政府如此呼吁,自然是有原因的。从诸多报道来看,确有不少网红、明星前往灾区,拍视频、做直播、树人设,博取关注、吸引眼球,并引起粉丝和群众的围观,造成了一定的拥堵。救援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抢险救灾就是在分秒必争地抢救生命,一刻都耽搁不得。遵守地方规定,不给灾区添乱、添堵,理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网红、明星显然不能例外。

  也要看到,前往灾区的网红、明星中有哗众取宠的、有误导救援的,但也不乏真心救援的,若是对后者不加区分地一概否定,肯定有失公允,还可能伤了善行者的善心。从一些网友的反馈来看,网红、明星救援或许不够专业,或许添了些麻烦,但也切实发挥了一些作用。比如,明星的到来,加大了对灾区尤其是村镇等偏远地区的曝光度,也给灾区群众带来精神上的安抚与支持。

  一谈到网红、明星去灾区,很多人会认为是“作秀”。其实,“作秀”也是有区别的,如果“作秀”能切切实实给灾区救援带来帮助,那就是正向的,是应该得到肯定的,也能起到一定的社会示范和引导作用。事实上,就有不少粉丝在明星效应下积极关注灾区、主动捐款捐物。相比明星炫富、整容、私生活混乱等“作秀”,真心救援这样的“作秀”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网红、明星的一线救援,最为诟病的是“不专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此言绝对正确,但并不意味着,“不专业的人就别去救援”。灾区救援千头万绪,最缺的就是人力和物资,并不全都是“专业的事”,关键是做好统筹和调度,促成救援的合力。一方面,网红、明星的救援不能私自盲目进行,应当与地方相关机构做好对接;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能固守“专业主义”,专业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也可以广泛动员、积极引导自救和他救。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事实终究是胜于雄辩的。真正参与救援、真心帮助灾民的网红、明星,你们的爱心一定不会被辜负。而那些“像演戏似的”、为了流量蹭灾情热点的人,那些在洪水中虚情假意、扭捏作态的人,你们的丑行只能也必然会自取其辱。近些年来,在这方面频频翻车、摔跟头者,还少吗?(颜云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