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新华时论 | 以赶考状态答好“特殊考题”
2021/07/23 17:32  新华报业网  

  “南京速度”再创纪录!截至22日12时,南京市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500多万份。500万,是担当,是实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面对突发疫情,南京和全省人民团结一心携手作答。省委、省政府连夜部署、迅速行动,以最严密的措施确保疫情可知可控,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设区市迅速集结精兵强将,第一时间赶赴南京支援;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医务人员连续作战,志愿者无私奉献,广大市民耐心配合,各项工作均在有力有序推进。

  大战即大考。当前,新增病例仍在持续,疫情防疫到了关键时刻,台风“烟花”又将登陆,打赢防疫防汛两场硬仗,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极大地考验着我们的治理能力和责任担当。答好这道“特殊考题”,必须保持清醒、提升能力,以昂扬姿态,屏气凝神,扎实做好防疫等各项工作。

  以赶考状态答好“特殊考题”,必须深化认识。前行路上,有无边美景也有荆棘丛生,有风和日丽也有暴风骤雨。越是面临压力和阻力,越要保持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的高度政治警觉,提高见微知著、防患未然的风险处置能力;越是形势复杂,越要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科学理性地研判和应对;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责任意识,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想得更深更细,抓得更严更实。面对疫情,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清醒和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切实实“醒起来、动起来、严起来”,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

  以赶考状态答好“特殊考题”,必须优化能力。赶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时代的发展、形势的变化会不断孕育出新的考题,而每一道考题都是一种磨砺、一种淬炼、一种成长。在突发疫情的重大考验面前,能不能“拿得出”“顶得上”,能不能打快仗、打胜仗,考验一个干部能力水平的高低,考验一个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统筹调度,进一步健全省市协同、高效运转、一抓到底的应急指挥体系;争分夺秒、集中力量、科学组织,把防控网织密织牢;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举措尽快切断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面对防疫和防汛两大考题,既要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更要打好防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努力将各项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以赶考状态答好“特殊考题”,必须强化作风。赶考之路道阻且长,突然而至的疫情,就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和战场。急难险重见担当,关键时刻看作风。干部作风是不是扎实、过硬,决定着防疫工作的实际成效。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以赶考状态答好“特殊考题”,就要敢啃硬骨头,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在风口浪尖勇向前;就要以力挽狂澜的决心、一往无前的奋进、同舟共济的担当,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就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只有常怀“赶考”意识、永葆“迎考”状态、做足“作答”准备,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经得起检验的优异“答卷”。

  新华日报·交汇点 陈立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