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华为再招“天才少年”,你还要 “躺平”吗
2021/07/13 21:2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再度激活,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两名学生入选,他们分别是电信学院2017级博士生廖明辉和计算机学院本科生武敏颜。二人年薪均超百万元,其中廖明辉更是拿到了最高档201万元。这则消息迅速登上热搜的同时,对于“天才少年”计划是否合理的争论也被引发。

  争议的声音中,有人表示怀疑,怀疑这些初出茅庐的毕业生是否担得起闪烁着光环的天才之名,怀疑“天才计划”是否更多的只是一个制造噱头、吸引关注的项目。这些网友认为,入选的少年们虽然有国际奖项、重量级论文成果背书,但依然缺乏真正的工作经验,与百万年薪的高待遇是暂不相称的。

  而实际上,更多的则是支持的声音。笔者认为,这正是“不看资历看能力”的体现。在当下的社会中,涨薪晋升靠苦熬资历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对于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学生往往带有居高临下的“学徒”审视。华为是一家创新性很强的企业,“天才少年”计划开出的高薪恰恰展现了其对于“能力”的尊重,不以资历累积堆砌出一面隐形壁垒,这也是它能够持续保持内部活力和创造力的原因之一。

  迄今为止,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研究内容涉及通信、存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他们是克服技术瓶颈,攻破科研难题,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芯片困局”般卡脖子问题的有力保障。实际上,阿里、腾讯等都曾为类似的少年天才开出高薪,企业如此大方地给出报酬,为的就是留住人才。

  2019年,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讲话中称:“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未来3-5年,相信我们公司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谁留住了人才就是赢得了未来。然而在过往几十年中,大量各领域的顶尖人才却选择远赴国外发展,我国人才流失的问题十分严重。如何留住人才,在国际间抢夺人才的无声战役中抢占先机,高薪不啻为一个答案。只有在物质基础打得足够牢固时,精神归属才能发挥充分的作用。如果在国内就可以得到相同,甚至更加优越的薪资待遇和科研扶持,众多顶尖研究学者们也就不会出走海外,到其他文化背景的国家去寻求发展。

  “天才少年”计划在社会上也起到了一种榜样式的激励作用。在学历贬值、内卷严重的当下,有的在校学生早早地选择妥协放弃,过起了“躺平”生活。华为“天才少年”掀起的波澜恰恰竖起了一面旗帜,告诉悲观情绪中的沉沦者们,通过努力仍然有机会改变自身的境遇,付出才能收获的公式并没有改变。

  你还要选择躺平吗?

  (南京师范大学 奚静涵)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