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违法“毁绿”就是给城市“抹黑”
2021/06/01 18:17  新华报业网  

  遮天蔽日的梧桐树,是南京的文化名片。斑驳的梧桐树影,也让南京这个“火炉城市”为路人提供了炎炎夏日乘凉纳荫的好去处。但这样的地方又少了一处!扬子晚报报道,近日,南京某房地产开发商在夜间偷偷砍伐新商品房项目工地的大量树木,其中包括数棵法桐。该地块并没有办理砍树的合法手续,施工方竟用渣土、建筑垃圾掩埋树桩,试图掩饰砍伐痕迹。

  法桐是南京人的宝贵财富,有其特殊的历史人文意义,是南京特有的一张名片。这次,包括法桐在内的200多棵树惨遭砍伐,望着直径一米、树龄好几十年的法桐树根,着实令人心痛!据悉,此次毁绿事件定损约154万元,可见砍伐损害程度之深。

  多年前,新修订的《南京市城市绿化条例》就对损坏绿化行为有详细规定,不仅严禁“挖掘、损毁花木”等行为,还鼓励为住宅设施配置“配植庇荫乔木”。这次,开发商居然敢借移树之名行砍伐之实,事后还用建筑残渣掩埋痕迹,不得不说,这是对有关法律法规的蔑视,必须以罚促改,以儆效尤。

  城市毁绿就是生态毁容。得益于南京爱绿、植绿、护绿的优良传统,南京的绿化率在国内城市中名列前茅。曾有媒体评出新的“火炉”城市,以往被成为“三大火炉城市”之一的南京,居然连前10名都没排上。有人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南京绿化搞得好,热岛效应减弱。这样的益处还有很多。可以说,绿化是南京的特色,也是南京的优势,违法毁绿就是“减分”城市竞争力。

  要继续做好绿化文章,实现“绿在城中”到“城在绿中”,让老百姓“开门见绿”,必须保护好现存的绿地存量,严防违法毁绿给城市抹黑。但客观而言,环保部门行政资源有限,不可能实时覆盖、监测所有城市绿地,因而要完善机制还必须充分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城市绿地是公共资源,公众参与监督不仅节约行政资源,还有更强的可行性——因为城市花木往往在明处,少没少、少了几棵,群众看得最清楚。以此事为例,如果不是热心市民的举报,不排除开发商有逃脱惩罚的可能。现在,不少地方会给提供毁绿线索的当事人给予奖励,奖金列入到罚单金额中,有效遏制了城市毁绿事件的发生。类似的奖励如果更多些、更重些,将唤起更多人爱绿、护绿的意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