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春节包”带给海外同胞祖国的温暖
2021/02/07 14:37  中国日报网  

  黄硕

  春节前夕,由于疫情原因,许多旅居在外的同胞响应“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倡议,留在国外过年。许多华人华侨都收到了驻在国中国使领馆发放的“春节包”,倍感暖心。(2021年2月5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每逢佳节倍思亲,海外游子对于祖国和家人的思念更加迫切,在情感上国与家的概念互相融汇。正是考虑到在外同胞的思乡之情和新冠肺炎疫情当下保护健康的需要,我国在世界各地的大使馆、总领事馆结合实际情况,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包”,把祖国的温暖和关心传递给当地侨胞和留学生。

  中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海外中国公民领事服务的需求在全球各地日益凸显。与之相适应,我国领事服务及保护的覆盖面持续扩大,向纵深发展,直接受益的是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

  有中国使领馆在,海外同胞同样可以感受到过年的氛围。今年“春节包”的准备和发放各具特点。据媒体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通过学联和侨团向留学人员、侨胞发送防疫“春节包”,根据先前摸底来按需配置“春节包”,对接实际需要。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整合各方资源,寄送的“春节包”包括口罩、中成药、台历等防疫及春节用品。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采取网上登记、邮寄的方式进行“春节包”的发放,方便领取的同时避免聚集。有的“春节包”除了装有与防疫有关的用品之外,还有家乡味道,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发放的首批“春节包”包含由中国厨师制作的中餐“年夜饭”。

  “春节包”带给海外同胞祖国的温暖,让他们感觉到祖国就在身边,起着重要的纽带作用:一、更加密切侨胞、留学生等群体与祖国的联系;二、增强海外同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动力;三、在发放过程中增进跟侨界、学联的沟通、互动,为以后的领事与侨务工作做好准备。

  “春节包”让侨胞、留学生对祖国的繁荣富强非常有感,激发爱国热情,有助于在当地树立中国形象。通过海外侨社、学联作为分发“春节包”的节点,联系各界同胞,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还有一方面,加强对领事服务需求的了解,以便不断完善。

  “春节包”的发放彰显国家实力,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为我国领事服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泰国期间,2020年6月28日,笔者领取了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发放的口罩,记得装口罩的手提袋上印有“我们一起 守望相助 战胜疫情”十二个字,体会到祖国的关怀,心中满满的幸福感、安全感。领完口罩后,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相关信息和照片,有人在该条朋友圈留言,留言的内容是“感谢祖国”,笔者对此深有感触。

  一声“感谢祖国”,是对祖国关怀和爱护的直接反馈。心系祖国,与祖国心连心,海外同胞在这方面的觉悟持续提高。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华侨华人与祖国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祖国的关爱以驻外使领馆“春节包”的形式具体落地,在外游子的感受会化作热爱祖国的自发行为,因为祖国永远是海外游子的坚强后盾。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