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长三角网络空间“治”在四方
2021/01/21 14:31  龙虎网  

  近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在沪召开长三角区域网络综合治理协同机制座谈会,并开展调研交流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长三角区域加快形成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三省一市”携手建机制,必将为长三角区域网络空间迎来“治”在四方的清爽格调和崭新气象。

  “治”在四方查源头。网络空间是现实世界的延伸,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因此,要落实《关于长三角区域网络综合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积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进行区域网络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网上内容协同治理、涉网管理案件联合行动、网络违法违规线索举报处置等六项机制作用,从网络后台技术、信息上传发布、实时动态监测、超级链接服务等方面着手,排查技术路径源头、信息采编源头等是否存在显性或隐性的网络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及时处置,让区域网络空间始终是“为有源头活水来”。

  “治”在四方抓苗头。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对此,要在数据共享、应急管控、内容治理、联合执法、行业自律、举报处置、网络文化品牌创建、互联网党建等方式,打造长三角“三省一市”网络综合治理一体化合作模式和平台,特别关注社会新闻、网友评论、热点追踪、焦点争议、突发事件等方面内容,及时分析、研判是否带有非法性、误导性、片面性、倾向性、攻击性、颠覆性等苗头和问题,并拿出有力有效办法予以解决,让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灭于萌芽期。

  “治”在四方引潮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为此,长三角“三省一市”网信部门需要合力深耕,细化协同机制任务清单、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不断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合作成果,尤其在“共治、共享、共建”中,努力实现“大协作、大格局、大网络”,为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和营造清朗有为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引领好长三角网络空间新潮流、新时尚、新风采,为长三角都市经济圈的繁荣与发展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长三角区域网络空间既是一片沃土,在为四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丰厚的资源和养分,也是一个平台,在为长三角经济带再次腾飞和辐射带动指引方向和明确风标。只要四地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画网上网下同心圆,相信长三角区域网络空间的“天”会更蓝、“环境”更清朗、“生态”更美。(郁兆成)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