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年度热词里的中国精神
2020/12/24 16:23  龙虎网  

  2020年十大流行语新鲜出炉,它们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和凡尔赛文学。这些我们耳熟能详和高频使用的词汇,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集体情绪和社会心态,代表了新时代的新事物和新变化,是中国精神的生动注脚和丰富表情。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飒、后浪是全民抗“疫”的缩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全国一盘棋自上而下凝聚成强大的战“疫”合力,坚定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坚定了打赢“武汉保卫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联防联控、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勇气。最美“逆行者”让我们看到在危难时刻,不计生死、挺身而出、冲锋一线的人民英雄,他们以血肉之躯铸成抗击病毒肆虐的钢铁长城,用大医精诚、大爱无疆书写护佑人民健康的壮丽史诗。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英姿“飒”爽的女性医务工作者乘风破浪,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撑起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半边天。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后浪”英勇出列,不畏艰难,不惧牺牲,交出一张让祖国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民族骄傲的答卷。这些抗“疫”代名词定格了中国抗疫的表情,刻画了英雄时代的群像,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

  直播、神兽、双循环,是破解疫情危机的中国方案。各地中小学因疫情推迟开学,为不耽误学生学业,积极探索在线教育平台,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在家学习,于是各家各户纷纷上演“困兽之斗”。“神兽”背后是“停课不停学”的伟大实践,更是教育信息化的大规模试验。由央视主持人和知名演员组成的首席带货官,“谢谢你为湖北拼单”直播一晚卖出6100万湖北产品,“直播带货”风生水起,成为后疫情时代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为应对外部发展环境变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规划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性的引领。这些喷涌而出的新技术、新经济、新概念,正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国方案。

  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是青年一代积极消解压力的乐观心态。“打工人”“内卷”一时间火爆全网,各种表情包和图片广泛流传。“打工人”是对所有从事体力劳动或者技术劳动的人的统称,被赋予了钢铁般的意志,炙热的情怀,还有诗和远方的期待。“内卷”是指各种非理性竞争。它们的走红既是广大网友对职场现实、生活重担的调侃,也是青年一代自我认知上的觉醒,利于消除“职业鄙视链”,更是反映出当代年轻人在困境中的坚韧、在平凡中的奋斗。如火如荼的“凡尔赛文学”大赛,已经不是最初令人反感的炫富炫耀话术,而演变为时代的奋斗者们用自嘲和调侃,畅通情绪的宣泄渠道,从而找到向善向上的正能量逆势昂扬。这些小情绪都承载着社会大众崭新的精神风貌,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

  语言是表情达意的工具、传递思想的媒介,也是时代发展的“坐标系”、精神风貌的“风向标”。通过盘点年度流行语,我们可以描绘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脉络,勾勒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更好展现中国担当、凝聚中国精神,汇集中国力量。(汤傲)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