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视评:推进“需求侧管理” 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12/21 21:59  扬子晚报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全面部署了明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经济两翼,是实现“新发展格局”的核心与根本。而“需求侧管理”的首次提出更体现了改革要稳中求进,发力要在关键点上,牵一发而动全身,稳步实现经济长效增长。

  推进“需求侧管理”,是扩大内需战略的进一步升级。需求侧改革不仅夯实消费能力、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同时推动消费升级和提高消费能力。“消费链”的发达直接决定了“供应链”的发达,并造就了”产业链”的兴旺繁荣。

  推进“需求侧管理”,是提升科技创新自主能力的关键。围绕“两新一重”,数字经济仍是发展之重,加大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的更新和技术改造,不仅可以打破要素流通的壁垒,也为新技术、新业态的培育提供了创新环境。

  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要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和提升内需潜力,才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出品:扬子视评工作室

  策划:时力强 黄凤

  评论员:林昀

  制作:王亚男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