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潮评|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2020/12/14 21:13  浙江在线  

  作者:李治钢

  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题为《继往开来,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的重要讲话,倡议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并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一系列新举措,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危机之一。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幅升高,温室效应加剧,地球气温逐渐上升。因此,全球开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5年前,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5年来,《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

  在这场全球行动中,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巴黎协定》的积极践行者,深入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推进市场机制建设,以及大规模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社会各界逐渐转变能源消费理念,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普及,各种低碳环保产品越来越受青睐,而且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参与碳市场交易提高了减碳意识,节能减排成了企业的自觉行为。仅2016—2019年,中国节能提高能效工作的效果,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目前,全国碳市场试点范围内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降趋势,中国已成长为配额成交量规模全球第二的碳市场;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正是通过这些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提前了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今年中国又向国际社会立下新承诺: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充分彰显了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领导力和大国担当,有力对冲了逆全球化影响,给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打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动力匮乏、进展缓慢的情况下,能够明确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以及国家自主贡献的内容清晰明确地提出来,对于全球推进巴黎协定目标的落实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随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越来越大,减排新目标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要实现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必须大幅下降,这就需要克服应对气候变化的短板,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有力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持续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带动绿色产业强劲增长,加速形成区域绿色发展格局,最终让高碳退出历史舞台。

  绿色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步入“十四五”时期,须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之路,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不仅包括指标设定,还包括更好地借助市场手段,综合运用科技、财税、环保等政策,鼓励发展高附加值和新能源产业,更好推动绿色低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广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美丽世界,未来可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的“碳中和”生态文明发展目标必将助推世界经济绿色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