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用工匠精神打磨“中国制造”
2020/12/14 17:40  宿迁网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首届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共有2500余名选手围绕86个比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提高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现状,工匠精神便是在产品里注入创新和活力,代表着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这就要求我们秉承求异思维,以技术和理念驱动创新,在一线生产制造中注重过程、敬畏职业,严把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传统制造深度融合,将传统文化与当代工业文明相结合,形成新时代工匠精神的精髓和内涵,为实现创新厚植沃土。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加强品牌建设。工匠精神是保持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产品质量的内在动力,是推动品牌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品牌的综合实力与日俱增,品牌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全世界叫得响的品牌仍不多。德国制造之所以具有强大的优势、被国际广泛认可,就在于众多德国品牌的百年耕耘,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坚固耐用的产品积淀口碑。因此,做强中国品牌,要聚焦实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要培育企业文化,激发内生动力;要立足国内需求,打开国际视野。让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去、被认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

  弘扬工匠精神需要健全体制机制。工匠精神是内在的自觉,需通过外在的制度约束来实现。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将弘扬工匠精神、提升劳动力质量作为重要的要素增长战略看待;其次,要加快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在宣传引导、考核评价等方面下功夫;再次,要完善激励保障制度,一方面重视知识产权,加强监管,严惩造假,将手工技艺纳入法律法规保护之下。另一方面形成工匠职级晋升、荣誉授予等机制,不断提高工匠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用战略性、系统性、科学性制度设计,推动工匠精神的培育和发扬。

  培育工匠精神是提升发展质量、推进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应有之义。要发挥好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业技能人才队伍,让中国制造享誉世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更大力量。(陈聪)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