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桂声网评:“强治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管理
2020/12/10 21:46  广西新闻网  

  【走读强首府 看南宁发展】系列评论五

  到过成都的人,多半都会在宽窄巷子里品一碗茶;到了北京,得去南锣鼓巷的各条胡同里打个卡。在南宁,也有一个还原了古老邕城风貌,让人流连忘返的街区,那就是三街两巷。这里用青砖黛瓦复原了清朝末年民国初期的岭南建筑群,同时引进了丰富的现代业态,让老街古巷重焕生机。

  改造提升“三街两巷”等历史街区,建设经典建筑、经典街道、经典景区,只是南宁“强治理”的缩影之一。今年以来,南宁市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将“强治理”作为一项关键工作,以“治水、建城、为民”为主线,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综合整治,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和文化软实力,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大都市。

  一城之美,在于精致;一城管理,在于精细。城市治理应该像绣花一样,从细节着眼、从小事着手。从2016年起,南宁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先后开展集中整治年、巩固提升年、制度建设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持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今年,南宁更是立足“强”字下功夫,突出抓好“强治理”工作,以“绣花”功夫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城市治理各项工作日显成效——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更为优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快,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综合环境更加优异,“绣”出了一座天蓝、地净、水清的生态宜居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城市治理体系支撑。

  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强治理”还要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管理智能化、人性化、便利化,为民众提供贴心服务。目前,南宁正在构建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多模式公共交通系统,优化主干路网布局和城市微循环;发挥“智慧”手段各司其职,为民服务、为民护航;大力发展文体赛事、文化娱乐、都市休闲等业态,建设环首府生态旅游圈。一系列高质量服务的加码,为南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加速度”,让南宁的衣食住行“生活圈”将迎来一次“升级”,也让当地城市治理和服务全面迎来2.0时代。

  未来,南宁在营商环境优化以及老旧城区综合整治方面,还将面临不少困难,这就要求城市治理者能努力一分便努力一分,标准能提高一寸便提高一寸。也正因此,今年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工作会议对“强治理”进行了系统部署,比如建立稳固“社区联合大党委”、创建“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线下探索“一公里公共服务圈”……这些提法高度概括、形象直观,将夯实南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民生的持续改善。

  2020年,在高质量城市服务方面,南宁迎来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办事“打包”又提速,企业减负轻松跑;发力城市“夜经济”……未来,广西“强首府”战略进一步加速,将有更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此基础之上,南宁高质量发展“底气”将更足,最终惠及的是整个经济社会肌体的健康长远成长。(孔德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