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让“诚信”成为最好的网上“通行证”
2020/12/07 16:38  太湖明珠网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诚信是立身之本。12月7日,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曲阜拉开帷幕。在儒家思想与网络诚信文化的完美交融中,在现代科技与厚重历史的完美交汇中,网络诚信文化建设将被推向新的高度。构建诚信文化,弘扬网络文明,将成为点亮互联网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命题之一。

  无诚信不网络。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诚信是根基、是灵魂。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04亿人,占全球网民的五分之一。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已从最初的追赶者跃升为领跑者,并致力在迈向网络强国的新阶段探索更多中国方案与经验。诚信作为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因子,必然也是虚拟世界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诚信是改善网络生态的一剂良药,也是进行网络空间治理的一张“王牌”,必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此次诚信大会的主题切中肯綮,厚植网络诚信不能仅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而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网民的共同守护,携手共建。而此次大会除主论坛外,还设有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论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论坛、大数据与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论坛、青年与网络诚信建设论坛、互联网金融领域诚信建设论坛。五个平行论坛不仅是当下发展较快的领域,更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点与难点所在。答好“构建网络诚信”这一时代课题,唯有在每个领域中,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才能让诚信成为网上最好的“通行证”。

  正本清源,以诚信文化守护网络家园。今年疫情发生后,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人民在享受日益便捷的网络生活时,各种网络谣言、欺诈、直播带货“翻车”等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在构建网络诚信文化中,深化法治诚信势在必行,对于各类扰乱互联网空间秩序的行为,网信、公安等部门必须敢于“亮剑”,坚决抵制。除此以外,也要不断充沛网上正能量,带动引领网络文化的良性发展。理性看待网红流量,为正能量典型加持,坚守道德风尚底线、法律法规底线、国家利益底线,以高度的行动自觉,自觉维护网络空间。

  深化网络诚信,我们不仅需要加快构筑网络诚信监督体系,还要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诚信领域的融合应用,让网络诚信缺失现象无机可乘。除此以外,还需加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与制定,架起网络诚信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引导群众凝聚共识,共商共建,开启互联时代美好世界。

  互联网时代,诚信当成为一张“通行证”,伴随网民畅游网络世界的同时,助推网络文明。网络诚信建设更当作为一项持续性工程,伴随着中国网络强国建设,在网络时代得到更大传承与弘扬。(宜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