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让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带舞动时代新精彩
2020/11/16 13:56  扬州网  

  千年运河,奔涌不息。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年多来,作为大运河的生长原点,江苏始终牢记嘱托,确立“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用系统性思维引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水平的旅游长廊,亮出令人瞩目的“江苏实践”。(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

  今天追忆的历史,是过去真实的演绎。今天火热的时代,必将成为未来辉煌的历史。延续大运河千年文脉,舞动出新时代新精彩,是当代江苏人的使命和担当。

  蹄疾步稳显担当。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省委明确提出,“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打造成先导段、示范段、样板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彰显江苏使命担当,一系列决策部署密集展开。成立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编制出台全国首部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组建省级重点智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编纂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中国运河志》……一项项开创之举,一步步开局行动,江苏步履稳健,按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快进键”,把重要指示落实为具体行动,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模样。

  追古抚今展新颜。大运河流淌千年,绵延千里,沟通南北,穿越古今,承载着无数繁华的盛景和动人的故事。挖掘深厚的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世界级中国名片,江苏人深知责任之重,付诸行动之快前所未有。建成大运河江苏段世界文化遗产点28处;扬州三湾公园内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拔地而起、初露真容;淮安投入3亿元抢救保护板闸遗址,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无锡清名桥、镇江西津渡等运河文化景区游人如织。弘扬千年水韵,滋养现代文明。大运河日益成为最美丽、最精彩、最繁华的江苏名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两岸交相辉映。

  鲲鹏展翅谋新篇。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以“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目光早已投向诗和远方。融入大局才能打开新局,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的规划建设,确保一江清水往北送。规划先行才能从容笃行,加紧编制出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价值阐释弘扬等6个专项规划,为全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树立新标杆。做大“文化圈”才能扩大“朋友圈”,持续高质量举办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大运河文旅博览会等盛会,以运河文化为线,以文旅融合为媒,沟通全国,连接世界,不断扩大运河文化的持久影响力。

  悠悠流淌2500年的运河,诉说着昨天的精彩故事,激荡着今天的发展动力,绘就着明天的美丽画卷。让我们一起乘风破浪,用心用情用力建好大运河文化带最精彩一段,“苏”写一曲曲动人的运河乐章!(林 西/文)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