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用诚信为美丽江苏添色增彩
2020/10/27 16:31  苏州新闻网  

  叶温婉

  近日,江苏省信用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印发<江苏省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到2022年,开展20个重点领域或行业的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初步构建起具有江苏特色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现代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对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是人格魅力;对企业而言,诚信是无形的资产,是赖以生存的根本;对社会而言,诚信是城市文明的名片,是社会不可缺少的运行规则,是社会进步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文明越开化,市场化程度越高,对诚信的需求就越高。正因如此,地区的发展质量与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的信用机制运行情况。南京以APP为载体进行“信用画像”,让信用与市民生活消费、企业经营贷款产生关联,运用技术“赋能”,自觉树立“信用+”的意识;今年5月1日,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上线,验证的是买与卖双方的诚信“含金量”……多角度开展信用管理服务创新,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上层楼,也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思维和整体性谋划推进,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题中之义。

  用历史广角镜看,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从传统经济到市场经济,诚信的润滑剂作用日益显现。当人们脚力所至、目力所及的范围不断拓展,信用的“应用场景”也从担保、租赁等授信活动,扩宽到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此次《实施方案》中就强调,“将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在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商贸流通、生态环境、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领域,选择信用建设需求迫切、信用监管基础良好的一批省级部门或单位,实施信用监管示范工程。”目的就是将江苏的诚信建设伸延到方方面面。

  眼下,美丽江苏建设“风生水起”。江苏的美,美在何处?不仅仅是生态环境“美”、经济发展“美”,更要有精神面貌“美”、诚实守信“美”。手艺人真材实料、生意人童叟无欺,企业遵守制度、干部立政德、公民守公德、从业人员遵循职业道德,当每个人都视信用如生命,打造以质取胜的江苏制造,培育亲密清澈的人际交往,也有助于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

  “言必信,行必果”“言顾行,行顾言”等古语,“一诺千金”等故事,无不证明言行一致是诚信的重要内涵。曾有人说,诚信“花开一朵”,善意便能“梅开二度”。《实施方案》的出台,定能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征程上诚信之花常开不败。我们以诚信为帆,以实干为桨,为美丽江苏添色增彩,一个多姿多彩的新江苏正是我们的幸福家园。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