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3岁女孩做吃播被“喂”至70斤引热议,如此吃播谁之过?
2020/08/25 22:07  新华报业网  廉昕朦  

  8月24日,一个叫作“3岁女孩被爸妈喂到70斤当吃播赚钱”的话题占据了微博热搜榜的头条。据媒体报道,一个3岁“小网红”佩琪因吃播视频引发关注。

  佩琪的视频账号由其父母管理,自2018年10月19日开始发布视频至今。最近有网友通过视频发现,3岁的佩琪已重达70斤。同时,在视频中,面对盘子里不断添加的食物,佩琪央求说“别弄了、别弄了”;而在视频之外,她的父母还兴奋宣布“快突破100斤了”……

  关注到这一事件的网友们,自发向平台进行了举报。目前,该账号已经无法被搜索到。25日上午,佩琪父母发声,称并未强行“喂”孩子食物,并表示做吃播并非为了赚钱。而网友对这一回应却并不“买账”。

  作为网络直播中的热门分类之一,吃播存在已久,从日本播主的“女大胃王”吃播,到现在的网络“带货”吃播测评,吃播的内容一直在不断更新。为何这个“3岁女童吃播长到70斤”的视频能引起如此巨大的争论?究其原因,主要是这几点。

  从主观原因来看,佩琪的吃播视频主要以“胃口大”“好养活”这类的视频标题来吸引眼球,给观看者强行输入“孩子‘特能吃’”的观念。但在视频中,“小网红”佩琪其实并未如其父母所说的那样能吃。这是佩琪吃播视频受到网友们骂声连连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不少网友给佩琪的父母留言,希望可以控制一下小姑娘的体重。毕竟,年仅3岁的佩琪,其体重就已达青少年水平,健康状况令人担忧。然而,针对网友的留言,佩琪的父母只是敷衍几句、从未正面回复,视频内容也是变本加厉,甚至宣布要让孩子体重“突破100斤”。而这句话,正是引起网友们愤怒的导火索。

  从客观原因来看,吃播本身就存在很大的争议。不少吃播播主都曾在网络上表示自己是“假吃”,而真正的“大胃王”少之又少。有女吃播播主表示,自己曾在吃播结束后通过抠嗓子等办法催吐,把食物吐掉;也有吃播播主公开表示,自己做吃播时吃的食物并不好吃,镜头前的大快朵颐都是假象,等镜头一离开,他就选择丢掉食物;更有甚者,因为无节制大量进食,身体健康出现问题。这样的吃播,尤其是在社会倡导“光盘行动”的当下,显得格外扎眼,并且被大众所诟病。

  这样的吃播争议大、诟病多,为何还会一直层出不穷?不少网友认为,是吃播背后的利益在驱动着。这也是佩琪父母“并非为赚钱喂胖孩子”的回应不被网友们接受的原因。不少媒体也就“佩琪吃播视频”事件请教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假如女孩监护人确实有胁迫虐待行为,其亲友可以依法对其监护人以涉嫌虐待提起诉讼。当然,这样的说法,只是针对网友讨论的现象而言。但是事实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也不可轻易下结论。但是从这起吃播视频引发的网友热议来看,播放吃播视频的平台内容审核机制不够完善,或许这也是这类视频“野火烧不灭,春风吹又生”的原因。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