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 | 有一种信仰,叫坚守
2020/07/28 14:24  新华报业网  

  7月23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给第21届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回信,希望同学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同时,希望已经接过了支教“接力棒”的第22届支教团同学们在贵德这片土地上,接力守护孩子们的梦想、继续弘扬莫文隋精神,努力为祖国教育扶贫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一纸书信,万千情怀。最近媒体也集中刊发通讯,介绍全国首家“无红包医院”的倡立者、南通三院原院长王陆军去世的新闻;开辟专题、专栏,缅怀感动全国的“莫文隋”原型汤淳渊老人和全国时代楷模、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感人事迹;以《泰州37年“新人新事”塑知荣明耻新市民》为题,报道泰州一个个凡人善事汇成“典型群像”。

  这一系列报道,看似相对独立,但细细品读,我们可以发现,这其实都包括着一种价值取向,是对信仰的坚守,是不忘初心的具体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的,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今天,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是要求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坚守的“开山岛”,都应该有这种为了国家奉献一生的精神。

  坚守,是一种信仰。泰州37年“新人新事”评选选树3000多名典型;王继才32年守岛卫国;“无红包医院”金色铜牌一挂就是25年;20多年来“莫文隋”精神生根发芽、蔚然成风……这是信仰的力量。古人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信仰,今人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信仰,并内化于心里,贯注于行动。习近平总书记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凝练成24个字,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传承好需要我们自觉担起责任、努力奔跑,“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坚守信仰,需要与创新同行。不变的是对精神的坚守,变的是有了更高的要求。没有创新的坚守就像无根的草,会不受控制地飘来去;没有创新的坚守就像故步自封的老人,一步一步地走向衰老。时代在变化,任何人都不应用过去的思想看未来的世界,要与时俱进甚至用超越时代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经过20余年的传承和浸润,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典型“莫文隋”的无私大爱精神已成为南通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南通大学莫文隋研究生支教团一样,截至目前,我省已招募、派遣21批1747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赴西藏、新疆(含兵团)、陕西等地,把青春无悔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样的坚守值得点赞。

  “莫文隋”、“无红包医院”首倡者、王继才、泰州典型群像……这一个个典型就在我们身边,且历久弥新,是与时俱进、创新进取的践行者。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精神更需要薪火相传,把感动化为实际行动,以新时代的姿态,执着坚守、奋力逐梦,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有机会成为“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赵晓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