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希望热搜榜上看到更多这样“乘风破浪的姐姐”
2020/07/01 12:54  新华报业网  

在云南丽江华坪县,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华坪女子高中。12年来,先后有1645名九年义务教育后无法继续求学的山区女孩在此免费就读,并因此走出大山,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带来这1600多名女孩命运改变的张桂梅如今63岁了,媒体镜头中的她衣着极为朴素,终年辛劳也令她看上去比同龄人更显苍老——这些年来她和她的教师团队“几乎付出了生命”。办校前,她为筹款到处“乞讨”;建校后,落得一身病痛,把一本上线率拼到了全市第一……

没有什么漂亮话,只有闪闪发光的行动!媒体以“‘拿命办学’40年,她让山区女孩逆天改命!”为题对她的事迹给予关注并表达敬意。无数网友为之动容,敬重之情无以言表。套用近期一句流行语,张桂梅,才是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啊!

然而感佩之余,我们也应意识到:

消除重男轻女陋习,仍任重道远。男女平等早已写入宪法,而现实中,就像张桂梅在家访中发现的那样,把读初中的儿子送去补习,让面临高考的女儿留在家干活,这样的情况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并不罕见。脱贫致富,应该不仅是在物质层面上,更要在观念上摒弃落后思维,将平等观念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遇到张桂梅,华坪女高的女孩们是幸运的,可在华坪以外,还有多少这样“大山里的女孩”,渴望这种帮助和改变?我们能为她们做什么?

切莫让热心人寒心。张桂梅做的事,是我们有关职能部门所没有做到的,而她做到了极致。回看她饱受讥讽的筹款过程也委实辛酸,5年仅筹得1万元……她有大爱在先,其他人的那一点爱为什么这么难献出?若不是她的故事当年被细心记者挖掘出,可能就没有后来的华坪女高了。我们身边肯定还有很多仍在默默奉献大爱的人,从社会到个人,我们对这样的好人、壮举,支持得够吗?千万别让热心肠变冷!

最后想说的是,之所以称张桂梅为真正“乘风破浪的姐姐”,是希望,在热搜榜上看到更多的张桂梅,而非流量至上潮流下制造出的各种娱乐明星话题。毕竟娱乐八卦只能丰富一时的谈资,而点滴之善却能汇集成大爱。王娣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