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是 | 东莞留住了他!书中有热情,书外有温情!
2020/06/26 22:26  新华报业网  

  “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让好多产业倒闭,农民工也没事做了,选择了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25日起,一条东莞图书馆的读者留言,瞬间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留言的主人公,是在东莞打工17年的吴桂春。受疫情影响,他工作的鞋厂停工,无奈之下,打算返回湖北应城老家,临走前来到东莞图书馆退还借书卡,怀着眷恋写下了这条留言。短短130多字,满是对东莞的不舍,对图书馆的不舍,对阅读的不舍,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人认为,这是对图书馆价值、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价值最浓缩的体现,也有学生网友留言,“坐在教室拥有大把时间的我,没有资格不好好读书”。

  “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稻梁谋”。尽管身处窘境,但爱读书,让这位农民工内心充盈、知书明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依然是对生活满满的希翼和渴望。从高三学子天台借网学习,到案板下读书的女孩,再到这位一有空就扎进图书馆的农民工,无关年龄、不分环境,坚定学习的姿态,朝着美好的目标奋斗,平凡的人生也会有无限的可能。

  爱读书的人运气都不会差。这个社会,总是对那些努力生活、顽强奋斗的人温柔以待。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吴桂春终于能够如愿留下来,在东莞一个小区从事一份环卫清洁工作,又可以去图书馆看书了。这是一座城市对爱读书人的反馈,也是其对农民工的温情“报答”。“东莞把我留下,唯有读好书做好人来感谢”。这份温情让农民工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无数看到这个故事的人读出了更多的善意。尤其是疫情的困境下,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共同克服困难的勇气,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这个故事结局很暖。因书结缘,书中有吴桂春的热情,书外有东莞的温情。这一温馨互动,显现出阅读的力量,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呵护热爱阅读的人,他们让城市更文明更有气质;善待农民工,他们让城市发展更有生机和活力。期待有更多的“吴桂春”,都能找到他们的精神家园。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