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江东时评 | 往届生改应届生,仝卓为何不以为耻?
2020/05/31 20:18  交汇点新闻  

  近日,娱乐圈惊现“翟天临2.0版”。艺人仝卓自曝曾在高考期间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以填报只允许应届生报考的解放军艺术学院,被网友质疑高考舞弊。对此,教育部已表态将“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山西省教育厅也回应将彻查到底。

  仝卓的蠢,在于他缺乏对教育公平和规则意识最起码的尊重。直播间里的仝卓,扭扭捏捏地做了半天小动作,一副“你懂的”的表情,得意地自称“通过一些手段”“就成了应届生”,颇有沾沾自喜之意,“当年我可真机智”溢于言表。次日,他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在直播中顾左右而言他,还拿“艺人讲话不自由”来搪塞网友质疑,企图蒙混过关。直到微博热搜冲上第一,舆论失控,他才不得不道歉,并向中戏申请撤销学位,希望求得谅解。至此,口无遮拦的仝卓“点燃了自己,照亮了社会阴暗面”。

  利用不正当手段获取报名参考资格,时隔多年居然还神态自若、沾沾自喜地在直播间炫耀。由此可见,在他的自我认知中,伪造报考身份算不上大事,甚至还有点骄傲。

  尽管仝卓没有如愿考入军艺,但他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确有作弊动机和作弊之实,只是自身能力所限未能得逞。根据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加分资格和考试成绩的,应认定为考试作弊。此前,教育部也出台“五项禁令”,明确“严禁骗取高考报名资格参加考试”。

  教育公平是社会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教育公平得到维护,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教育公平被践踏,弱势群体的上升渠道就会被堵死。仝卓炫耀式自曝以及后续的调侃式回应彻底惹毛了公众,就是因为他肆意践踏教育公平,突破了公平的底线,甚至将扭曲的价值观赤裸裸摆在大众面前。作为公众人物,更作为一名党员,仝卓理应受到惩罚。

  显然,仅仅惩处仝卓是不够的。这背后牵扯到户籍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等多部门,当时还是一名普通考生的仝卓,显然是无法单凭个人能力篡改身份的。这件事已成为维护考试公平的标杆事件,希望随着调查深入,能够 “拔出萝卜带出泥”。

  此外,教育系统也应当加强自我检视,有关部门和个人是否失职,考试制度是否有纰漏?只有从体制机制上修补漏洞,才能防止再次出现“不闻知网”的翟天临和“搞了手段”的仝卓。(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