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论∙是 | 头盔涨价vs头盔标准,哪个更值得关注?
2020/05/19 17:58  新华报业网  

  这两天,以前很少受到关注的电动车头盔突然成了线上线下的热销单品,“头盔涨价”也冲上了热搜。今天的“论是”,我们来说说保护我们安全的“头盔”。

  近日,公安部通知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多地表示,6月1日起,骑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开车不使用“安全带”将会被严查!江苏省通过的《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推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头盔的规定,是为了保障骑行者的生命安全,意义早已无需多言。条例施行的连锁反应,溢出到市场层面就是头盔需求量骤然增加。而与需求量骤升相伴生的是新一轮的涨价。

  此轮涨价主要是受供需关系影响,当前市场供给缺口较大,尚不能满足暴涨的需求。有数据显示,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而受市场刺激,厂家势必会想方设法扩大产能,一旦供需达到平衡,价格自然会开始回落。而且,头盔不是易耗品,购买一次最起码能用上一两年。总体来看,过段时间,头盔价格必然会回归到更加合理的区间。当然,对市场上出现的趁机囤货炒高价者,监管部门该出手时还得出手,对其依法打击,防止其扰乱市场秩序。

  比起头盔价格,头盔的安全标准则更值得关注。头盔是为了保护骑行者的安全,而当前,头盔自身安不安全都尚无统一认证标准。市场上的头盔价格有高有低、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往往无从选择。倘若消费者购买的劣质头盔,应付了交警的检查,并不能起到真正的防护作用,甚至会因为碰撞引起部件碎裂对消费者造成二次伤害,立法“强制戴头盔”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在相关行业标准出台前,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摩托车乘员用头盔,购买头盔时一定要检查头盔的合格证,要认清是否通过强制性国家标准《摩托车乘员头盔》(GB811-2010)规定的认证检测,查看是否通过CCC认证。同时,笔者也呼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电动车头盔标准,给保护我们安全的头盔制定一个安全的标准。有了行业标准,企业生产才有依据,消费者选购才有标尺。如此,才能更好维护头盔行业市场秩序,也才能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图片来自苏州公安)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