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把好脱贫“三道关”,让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2020/05/15 14:02  宣讲家网  

  王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进农村、访农户、看企业、察改革,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行调研。在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不仅要全力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要着力把好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持续增收“三道关”,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巩固脱贫成效,让脱贫果实“颗粒归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世所罕见。成绩固然可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国还有5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都是攻坚难度较大的深度贫困人群。眼下又遭遇疫情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帮扶的难度更大,还远未到交卷离场之时。正所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战绝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收官之年,既要盯紧剩下的“硬骨头”,全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更要把握好脱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一鼓作气的精神状态、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确保脱贫果实“颗粒归仓”。

  筑牢返贫防线,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当前,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绝大多数实现脱贫。但是,目前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那么,如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为贫困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收官之年,我们必须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避免返贫现象发生。一方面,要立足当前,持续精准发力,加快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扎紧防贫围栏、筑牢返贫防线。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做好脱贫的“下半篇文章”,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不断完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持续稳定增收,让全国各地盛开“致富花”。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一大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然而,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增收的渠道比较单一。由此可见,已脱贫群众收入还不够持续稳定,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要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有针对性地进行全盘谋划,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唯有如此,才能激发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让全国各地盛开“致富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越容不得半点松懈。只有坚持慎终如始的心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激发更加沉稳务实的担当,才能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局总局武汉市新洲区税务局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