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西安网评:较真碰硬地“督”,凝心聚力地“战”
2020/03/29 13:55  西安网  

  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挂牌督战”确实是取得胜利的的有效法宝,但在“督战”中,“督”只是一个“铺陈”,一种“形式”,关键还要落实在“战”上。无正确的“督”,“战”就失去了方向;缺实在的“战”,“督”就成了纸上谈兵。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督”辅“战”,以“督”促“战”,攻下脱贫攻坚战的“最后堡垒”,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督”要有理,才“战”得有方。督战并非是“坐而论道、夸夸其谈”,而是在结合当地实际的情况下提出有针对性的实施策略与办法,用更大之力解决积重难返之题。当前,脱贫攻坚已到收关的关键时期,“填表式脱贫”、“突击式脱贫”、“询问式脱贫”等严重的形式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无疑会成为我们夺取脱贫胜利的一条“绊马索”。当务之急是需要广大干部增强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与紧迫感,彻底转变督战工作作风,舍弃“看看表、算算账、问问话”等浮于表面的督查方式,真正的走到基层,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唯有“督”得有理,才找得出原因,跟得上形势,提得出意见,才能清晰当地脱贫攻坚的战斗方向,才啃下这一块硬骨头!

  “督”得精准,才“战”得有力。问题找得越精准,脱贫攻坚的“大网”就织得越密越牢,才会不放过任何一只“问题小虾”。“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警惕每一个小问题、细问题,把问题扼杀于摇篮,将风险遏制在开端,是解决问题的上上之策。“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广大干部需继续下足“绣花”功夫,把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作为工作信念,做到笃信笃定笃行,才能“战”得有力,确保全面夺取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督”当出新,才“战”得有效。韩非曾有云:“不期修古,不法场可”,创新,古人尚明其重要,何况当代乎!当前,这场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接近“收官”,乡村振兴蓄势待发,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各项工作的推进不容乐观。如何在“山重水复”中求得“柳暗花明”,靠的是广大干部狠下功夫,因地制宜地多出新点子、奇想法,开辟出一条符合国情、省情、县情的“捷径”。任何一项大工程的落脚点都是为了发展,为了人民。开拓出的这一条“新路”,就是一条民生之路,福祉之路。督导工作不能再照抄老套作古的处理方法, 而是要有更多的“新”理念、“新”措施,才能“战”得有效,从而更好应对当前的多重挑战,为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较真碰硬地“督”,才能做到有理、精准和出新;凝心聚力地“战”,“战”才能有方向,有力量,见成效。惟其如此,才能使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程取得最后的胜利。(罗淇尹)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