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质量走好消费扶贫的每一步
2020/03/29 13:54  中国吉林网  

  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消费扶贫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为脱贫攻坚打开新的路径,必须聚焦消费扶贫“需求侧”、发力消费扶贫“供给侧”、打通消费扶贫的“堵点”。

  聚焦消费扶贫“需求侧”。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也正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在“需求侧”上下功夫,推动商场超市直销、食堂餐厅助销、电商精准营销、宣传推介展销、经营主体带销、农旅带动促销,消费扶贫大有可为。

  发力消费扶贫“供给侧”。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服务,是开展消费扶贫的载体。那么,如何才能够让消费者接受这些产品?这就必须借助科技力量,在尊重客观实际的基础上,努力把产品中的潜在价值发掘出来。以特色农产品为例,既要追求规模和数量,更应追求品位和质量。不断强化品牌运营建设,进一步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消费扶贫才能形成长期效应。

  打通消费扶贫的“堵点”。“山碧千峰竞翠,水清百舸争流。”流动蕴含着澎湃活力,行进的中国呼唤流动的力量。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就必须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比如说,贫困地区的交通问题就必须解决。千方百计打通流通梗阻、提升流通效率,才能真正地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进而为消费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市场基础。

  聚合“网动力”,高质量走好消费扶贫的每一步。“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推动着在线购物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标配”。近年来,从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到给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网店运营,“互联网+消费扶贫”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网络扶贫潜力将充分释放出来。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要求打通在消费、流通、生产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积极开展产销对接。聚焦消费扶贫“需求侧”、发力消费扶贫“供给侧”、打通消费扶贫的“堵点”,高质量走好消费扶贫每一步,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将绽开幸福笑颜。(林溪)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