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点评 > 正文
点评|“大学之大”不在重金抢学霸
2019/06/27 19:51  新华报业网  

  随着高考进入志愿填报阶段,各高校都在想方设法吸引优质生源。日前,浙江某知名高校招生负责人在媒体上声称:“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奖励50万元。”这种允诺“新生高额奖学金”的招生方法违反了教育部相关禁令,被教育部点名批评。

  高校之间争抢生源中的“好苗子”本无可厚非,但通过砸重金的方式抢人,则有悖于高等教育办学理念,有失公平与理性。大部分公办学校用来设立新生高额奖学金的经费来自财政拨款,只用到少数学生身上难免合理性存疑。动辄数十万的高额入学奖励,难免降低奖学金的覆盖率,从而让一些真正需要奖学金支持学业的学子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攀比新生高额奖学金,高校的奖学金制度必然扭曲。

  正是看到这种恶性争抢对高校长远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禁止用“签订预录取协议”“新生高额奖学金”“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恶性竞争方式争抢生源。但三令五申之下,还是会有高校打擦边球违规招生。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些高校把高分学生的数量、最高录取分数视为学校的“江湖地位”,将“优质生源”和“高分学生”画等号。这种浮躁的心态不利于打破“唯分数论”,不利于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

  高分生源不应用来“装点门楣”。高校应当在强化教学能力、提高就业预期等“硬指标”方面多下功夫,发挥高质量的“引力效应”;打造高校特有的文化魅力和吸引力,用人文气质让优质生源找到归属感、心向往之。一流的高校,绝不是拿出财大气粗的气势让少数学霸“吃独食”,而是把心思放在提升办学水平上,让全体学生都能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戒骄戒躁,大学才能展现“大学之大”。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