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不护短方能更好补短板
2019/06/26 14:51  新华报业网  袁媛  

  最近,南京市政府通报了19个关于涉企政策不落实的负面典型案例,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排查整改。不护短方能更好补短板。南京这种刀刃向内直面问题、直击痛点的态度和做法值得点赞。

  推进一项工作,难免会出现进度不一致、成效不统一的情况。补齐短板是抓工作落实必须解决的问题,可如何看待短板让不少政府部门犯了难:抓得松了,力度不够短板依旧;抓得严了,担心短板曝光被社会质疑。特别是面对一些负面典型式短板,有的部门“不敢抓”,担心公布负面典型会影响自身形象、挫伤干部的积极性,因此只注重正面宣传,对问题遮遮掩掩,当个“老好人”。有的部门“不会抓”,要么避重就轻找出些表面问题做做样子,要么找人“背锅”,把问题推到下属单位、个人头上。无论是“不敢抓”还是“不会抓”,实质上都是放过了“病灶”,容易导致问题久拖不决、落实迟迟不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了宣传正面典型、剖析反面典型对找差距、抓落实的促进作用。正反两方面案例都富有教育意义,优秀示范激励人们见贤思齐,反面教材则警醒人们见不贤而内自省,特别是曝光负面典型往往直击问题本质,成为推动工作进展的突破口。今天我们找差距、抓落实,要求我们面对短板甚至是负面典型时,拿出不护短、不遮丑、不手软的态度,敢于自揭短板、自加压力,真抓实干把短板补齐。

  不护短,作风必然正。各部门勤于自我检视,把找差距当作强化作风的一剂良药,让干部远离心理“舒适区”。“耶克斯—多德森”曲线告诉我们,人们在适当压力中往往会有更出色的表现。不护短的态度,就是一面保持压力的镜子,时刻提醒干部照镜子正衣冠,告别消极与怠惰,以奋斗之姿和担当精神干事创业。同时,曝光负面典型的做法也强化了问题导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更为复杂的现实难题,例如优化营商环境,需要部门间通力合作。假如各部门埋头“一亩三分地”,凡事强调本单位的困难,全局工作的落实就难以推进。

  需要指出的是,曝光的根本目的不是惩戒,而是抓整改促落实,起到“红脸出汗之效”。补短板应当找准病灶、摸透病因,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激励其知耻后勇,从使各个参与任务的主体肌体健康、充满活力。因此,不妨抓小抓早,问题在萌芽状态时就及时“扯袖子”,建立起闻过则喜的良好氛围,在对标找差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交汇点记者 袁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