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给老板回复“嗯”,该不该被“埋汰”
2019/06/06 15:36  新华报业网  王维琼  

  “你要么回复‘好的’,要么回复‘嗯嗯’,和领导或客户不要回复‘嗯’,这是基本的微信礼仪。有可能你的一个细节就会损失一张订单或一个客户,明白吗?”

  只因为回了一个“嗯”,就被老板“教育”“埋汰”,是不是过分了?最近,一个网友把自己和老板聊天的遭遇发到网上,希望得到网友的“声援”。没想到,除了小部分人支持外,绝大部分网友都觉得老板说得对,认为与客户交流、谈业务,不注意微信礼仪或用语不当,确实可能丢掉订单。

  给老板回复“嗯”该不该被“埋汰”?应该两面看。如果是很平常、比较随意的交流,大可轻松自在一些,活跃一下氛围,不必那么较真。作为上级,如果时时事事处处都那么“端着”,似乎有点“夹生”和官僚了。但更多的时候,尤其是在谈工作、部署任务的时候,面对上司,动辄回复一个“嗯”字,则不大合适。就算朋友之间,这种回复也会让人觉得是在敷衍,态度冷漠。讲礼仪不仅关系个人品德,也事关企业的文化与形象。试问,领导是希望自己部下认真解答自己的提问,还是希望只会“恩”“好的”的下属;一个客户是希望对方事无巨细的回答好你的提问,还是“恩”“好的”式的服务?细节决定成败,拿出专业精神和职业态度,这是对客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qq、微信等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交流、沟通、互动的重要渠道。在社交媒体上该怎么表达?这其中也有一套规范和礼仪。比如,收到消息后应该及时回复;不在休息时间段拨打语音、视频电话;有急事,要征求对方的同意等等。前段时间,《微信聊天基本礼仪须知》《最反感的微信好友》等微信推文之所以火爆朋友圈,就是因为它们触及了人们关注的社交礼仪问题。在社交媒体上,一些用语有新的不同内涵。比如,在社交媒体上回“呵呵”,就隐含着不赞成、不以为然,甚至“嘴上不说,实则反感”等含义,这与传统表达中“呵呵”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乱用,就可能闹出误会甚至不愉快。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越来越宽容、开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越来越自信、随意,但一些基本的礼仪比如见面时要打招呼、与客人进出电梯时有先后等还是要讲,这体现一个人的涵养与素质。年轻人之间相处可能会随意一些,但对于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应该自觉学一些礼仪知识,懂一些礼仪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讲,给老板回复“嗯”到底该怎么看,倒很有讨论的必要和意义,值得人们深思。(王维琼)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