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点评 > 正文
点评丨劝导疯狂粉丝要挖“根”
2019/04/23 13:34  新华报业网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网络上晒图片,称“上海虹桥机场自动扶梯玻璃被粉丝挤碎”,当时,有十几个艺人出入虹桥机场,场面堪比春运。对于疯狂粉丝的疯狂追星行为,舆论纷纷发表评论,有的指出“粉丝挤爆机场,节操碎了一地”,有的强调“追星必须保持理性”。

  近些年来,粉丝接送机现象屡见不鲜,机场日渐成为展现明星热度和粉丝热情的主阵地,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件层出不穷。每有此类事件发生,总是不乏舆论对“疯狂粉丝”的批评之声。诚然,对于“疯狂粉丝”应该旗帜鲜明地予以引导,舆论对“疯狂粉丝”提出各种质疑和反思的声音也是及时的、必要的。问题是,对于“疯狂粉丝”,仅仅从道德上进行批判、从舆论上空喊几声,能起作用吗?面对疯狂粉丝,除了简单的批评,我们还应该做什么?从哪些方面努力?

  疯狂追星不可取,小则影响人家庭生活,大则危害社会公共秩序。追根溯源,疯狂粉丝的出现,有家庭的因素,有社会的原因,也有一些娱乐公司故意炒作的因素。比如,很多明星经纪公司喜欢用刷“存在感”的方式提升知名度,这就助长了“贴身式”的疯狂追星方式。明星“粉丝”大多是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社会阅历缺乏,精神上容易对明显等特殊群体发生依赖。然而商业娱乐公司、部分媒体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疯狂造星,将明星塑造得光芒万丈,极具“杀伤力”,使青少年在明星面前失去抵抗力、分辨力。再如,有的家庭只重视孩子的学业教育,却忽视了思想教育和心理引导,孩子从父母身边只感受到“严”与“冷”而感受不到“爱”与“暖”,有的家庭缺乏对孩子进行必要的价值引领,有的甚至自己就过度追星,这些都导致一些孩子把追星作为情感寄托,陷入疯狂追星而难以自拔。又如,在学校的思想政治课中,缺乏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很多学生把明星作为人生榜样。如此种种,都提醒我们,劝导疯狂粉丝不能一“批”了事。

  劝导疯狂粉丝必须追根溯源,标本兼治。对社会有关部门和舆论来说,在批评疯狂粉丝过度追星之余,对青少年成长要多些沟通、赞美和鼓励,多些理解、指导和帮助。对社会、家庭和学校来说,要做更多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让孩子意识到最好的追星其实不是近距离的接触,更多的是人格的相互独立、情感上的相互支持,才能真正从“疯狂追星”到“理智追星”,健康成长。

  交汇点记者魏晓敏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