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启东:“美加净”的背后是“绣花功”
2020/10/05 11:49  南通发布  

  这是一只站立在启东市区人民路沿街的小小果壳箱,头戴灰帽子,周身雪白。

  每天,它驻守街头,看车来人往,感受着这个城市迷人的烟火气,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早晨4点半,秋意微凉。吴亚香身穿工作服,来到了她所负责的路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沿街路面,清理果壳箱、垃圾桶……

  白色的果壳箱里有昨日夜间扔进的垃圾,她熟练地将内胆拎出,换上新的垃圾袋,“要保证果壳箱里不会有垃圾溢出,所以我们一整天都在巡回查看,一天至少倾倒4次。”

  这个路段,一共有6个白色果壳箱,吴亚香是它们的专业私人管家,除了清理垃圾外,还将它们擦拭得一尘不染,光洁亮丽。

  “这一批果壳箱更新换代两三年了,跟以前的相比功能更加齐全。”吴亚香说,现在的果壳箱除了区分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还专门设置了废旧电池、光碟以及烟头回收的小孔,她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不会再把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扔了,市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

  吴亚香负责的路段还有4个灰色大垃圾桶,承接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在吴亚香到达之前,清运组的同事已将它们清空,没过多久,专门负责清洗的同事又架起高压水枪给它们浑身上下冲洗了个遍,负责消杀的同事又从上到下喷撒了一番,之后,吴亚香拿起抹布把它们擦拭得干干净净,小心盖上盖子。

  “以前每天清运一次,现在我们每天上下午各清运一次,垃圾、污渍再也不会溢出来了。”最让吴亚香高兴的是,城管部门为了解决厨余垃圾给城市带来的污染,专门为餐饮店设置了厨余垃圾桶,派专人进行回收利用,这样细致又环保的分类管理,着实减轻了吴亚香们的工作负担,垃圾桶也干净多了。

  城市的快速发展,催生着与之相匹配的现代化精细管理模式。

  吴亚香从1994年起从事环卫工作,如今已是第27个年头,她记得,“以前城市范围小,整个城区的环卫工人也就百来人,而如今已经增加到了一千多人”。1045人的环卫队伍被分成清运、路面保洁、垃圾箱清理、公厕保洁、喷药消杀和维修6个组,各自承担着不同的职责。

  与环卫队伍壮大同步的是环卫硬件设施的大力度投入。2017年,启东市对城区原有果壳箱进行更新换代,数量从原来的700个增加至1300余个,灰色垃圾桶增加至1500个,重点区域每隔50米就设置一个。2019年底,市城管部门打造智能环卫平台,为环卫工人配发智能手环,给环卫车辆安装GPS,以此对日常环卫中出现的临时紧急情况进行有效调度。

  人员精准调配、设备精准投入,从细节处着手,在动态中管理。市城管部门在环卫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这也同样体现在治理城市流摊、清除户外违规广告、整治非机动停车秩序等一系列城市管理工作中……环境卫生和秩序管理看似千头万绪,却是无处不在,又在每一个细节处体现成效。

  就如这一个个洁净的垃圾桶,闪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