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加速融入上海都市圈
2020/04/19 21:10  启东日报  

  这个春天,地处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处的启东,一场看不见的思想解放浪潮在激情交汇。

  “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百强县市排名年年进两位”,对照这一新定位,启东开展“思想大解放、提振精气神、实现新突破”大讨论活动,引导全市上下抢抓百年未有之机遇,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启东答卷。

  思想先行,行动跟进。“长期以来,启东始终把对接服务上海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交流合作步伐全面深化,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在4月10日举行的沪启产业合作交流座谈会上,启东市委主要负责人说,“面对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和前沿区,启东将肩负起新使命,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的门户,广开产业合作交流的门路,推动与浦东产业体系优势互补、全面融合。”

  一条越走越宽的开放之路

  启东到浦东,直线距离约50公里。对于启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卫丰来说,这是一条再熟悉不过的出行线路。

  今年50岁的陈卫丰,从参加工作至今,已记不清在两地间往返过多少次,也亲历了这一路正在发生的巨变——

  同城效应日渐明显。10多年前,启东到浦东要花上3个多小时。2011年12月,崇启大桥建成通车,启东到浦东机场仅需40分钟。全面接轨上海省际交通互联互通工程稳步推进。

  招商引资逐年递增。启东抓住上海的溢出效应不放,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正如率先抢滩启东的知名药企上海药明康德副总裁董径超所说,“启东距上海张江‘药谷’仅50分钟车程,是我们在上海周边布局的理想选择。”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9年,启东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60亿元,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31位、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13位。

  启东地处江海交汇处,是南通建设江苏省新出海口和对接上海的前沿阵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启东借船出海天更阔。

  早年的启东,块状经济风生水起,却也面临产业层次不高、资源要素短缺等困境。依托上海这个大平台,引进高精尖的国内外优质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启东转型升级步伐迈得既快又好。

  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托伦斯半导体设备项目,由上海浦东的托伦斯精密机械(上海)有限公司投资。目前,公司一期项目已基本完工,在手订单超亿元。

  英内物联同样来自浦东,是一家为客户提供RFID数据采集方案和配套硬件产品的专业供应商。目前,英内物联启东智慧工厂已经投产,在启东高新区实现了从标签天线传统制造到现代化智能制造企业的跨越和转变。

  浦东祝桥启东产业园,2015年11月成立,一批来自上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转移集聚到这里。目前,作为启东高新区里继上海外高桥(启东产业园)、尚华医药产业园之后的第三个沪启合作区中园,该园区已进驻企业31家。

  今年3月,启东进一步深化《启东市跨江融合对接上海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启东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深入研究浦东、对接浦东、服务浦东,全力打造与浦东深度对接合作的“路线图”。

  从内敛到开放,启东人的认识在不断深化。4月10日,启东对接上海(浦东)联络办正式揭牌,启东中学上海校友会(筹)揭牌。用陈卫丰的话来说就是“现在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的路越走越宽了!”

  一个聚才引智的“造梦空间”

  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园上海路,268号。启东东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水洪的办公室就在这里。

  “回归”,是蔡水洪极给予自己的一个关键词。今年58岁的他,既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启东人,也是一名从上海回到家乡寻求发展的创业者。1978年考上华东理工大学后蔡水洪留校教了15年书,成为该校化工学院副院长、教授。2003年,蔡水洪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业,打造一个标杆企业。2014年,东岳药业整体搬迁到启东生命健康产业园,占地面积110192平方米(约160亩),先后建设了8个合成车间、1个中试车间、2个GMP车间及7000平方米的研发和办公大楼,企业从此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兜兜转转10 年后,蔡水洪说,他在故乡找到了一个理想的“造梦空间”:“这里既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又能共享上海大都市的种种便利。”

  上海是科技、人才等资源要素的集聚高地。如何将这些资源为我所用?近年来,启东市发布一系列人才新政,依托启东经济开发区北大生科华东产研院、高新区博士创业园等创新载体,推动上海科技成果到启东转化,构建“研发在上海,转化在启东”的合作体系。

  今年3月,启东人才新政4.0版重磅出炉:今后,启东将为来启创新的国家“两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等顶尖人才、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等领军人才以及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创业资助,最高资助额达1.2亿元,以期吸引更多沪上人才前来投资创业。

  “归”“引”间,游子蔡水洪的人生轨迹和故乡再次交汇,也折射出启东接轨上海的新思路:从注重承接上海的外溢产业,到加大引才引智力度,让优质人才和智力成果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启东人才资源总量达20多万人,拥有高层次人才4200多名,引进国家级专家49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71人,省“双创团队”5个。

  一种互利共赢的全新境界

  “生活在崇明岛,越来越感觉自己不是‘外人’了。”在启隆镇开办企业的张爱华前些时候来到崇明区行政服务中心,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成功办理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运用互联网、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启东、崇明打破行政壁垒,在两地行政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崇启专窗”,30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良性互动中,启东与上海越走越近。2019年,启东市启隆镇党委与上海崇明区东平镇党委形成东平—海永—启隆协同规划框架,举行跨区域合作共建,共同推动区域基层党建、生态环境共治、特色产业联动发展。

  从“接轨上海”,到“融入上海”,再到如今全方位、多层次的“无缝对接”,启东与上海的联系愈加紧密,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大,从产业、人才向民生、旅游、党建等延伸。

  近年来,启东围绕百姓对上海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充分发挥临沪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各级医院主动对接上海及周边优质医疗资源。目前,与启东合作的医院包括上海市第一、第六、第九、第十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的中山、华山、肿瘤、儿科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胸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涵盖内、外、妇、儿等各科专业领域,让启东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上海人餐桌上摆起了启东的蔬菜、禽蛋等绿色农产品。位于近海镇的乐之圃“都市菜园”基地,推出了蔬菜配送业务,主要客户群是上海普陀区中远两湾城的住户。从采摘到清洗、装入保鲜袋,随后送至会员手中,整个过程不超过6个小时。“每天可以吃到直供的蔬菜,既方便又新鲜。”家住上海普陀区中远两湾城的龚小姐对此很满意。

  这几天,海复镇滨海村,“滨海渔家乐”的管家黄锦昌又忙碌起来了。“疫情过后,来渔家乐玩的上海客人多起来,他们也特别喜欢启东的地皮小菜,每次都会把村里‘扫荡’一空。”黄锦昌介绍。如今,启东的黄金海滩、恒大海上威尼斯,以及众多生态农庄和民宿,成了上海居民节假日出行的首选地之一……启东已成为备受上海人青睐的“后花园”和“菜篮子”。

  如今,在上海的地铁站、两大机场、陆家嘴商业中心等处,电子广告屏滚动播放着启东形象宣传图片和短视频,不时引得“阿拉”的驻足和关注。一个个细节让人们看到,一体化进程已渗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两地居民共享发展红利,在相依相融中收获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范存娟 陈小菊)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