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累到昏迷的南通反诈民警回来了,组织命令你:休假
2019/05/22 21:00  南通日报微信公号  

  今天凌晨,随着海口飞往南通的班机平稳降落在兴东国际机场,被单位强制休假的南通反诈民警周小兵回到南通。短短10天时间,他和抓捕组在海南捣毁8个诈骗窝点,却因过度劳累昏倒在驻地宾馆的电梯口。

  连日来,南通报业传媒集团对周小兵的报道,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近百家媒体转载。短短1天时间,相关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点赞总数超过百万。

  “大家的关心令我非常感动,也让我有些不安。”周小兵说,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事,目前身体已无大碍,短暂休整后将重回岗位。

  

  累倒昏迷前

  10天连端8个诈骗窝点

  “就是这里!就是这里!”16日下午4时许,海南省文昌市一栋依山而建的居民楼6楼,经过两天锲而不舍的摸排,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民警周小兵成功锁定隐藏在此的诈骗窝点,一旁集结待命的抓捕组民警一拥而上,将正在实施苹果手机解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现场搜查、扣押……一系列办案程序完成,周小兵与同事沈琛杰拖着疲惫的身子驾车返回200公里外的儋州驻地。本是约定轮换开车,但一路上,周小兵见沈琛杰累得睡着了,不忍打扰,独自开完了全程。

  这一路暴风雨突袭,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晚上8点多,回到驻地的周小兵与同事在宾馆外的沿街小店终于吃上了晚饭,这是一天里他们唯一一顿像样的正餐。

  5月6日以来的10天时间,周小兵带队在海南昌江、海口、儋州、琼海、文昌等地捣毁8个诈骗窝点,抓获36名犯罪嫌疑人。“每天都是后半夜才睡,第二天一早就工作,中午都是在车上随便吃点,晚上很晚才能吃上。”沈琛杰比周小兵小10岁,这样的工作强度,他也感觉身体有些顶不住。

  晚饭刚吃了一半,一向身体素质良好的周小兵觉得头晕眼花,再也吃不下去。他起身先回宾馆休息,当按下电梯4楼的按键后,瞬间失去意识,昏了过去,身子重重地倚靠在电梯门上。电梯开门的一瞬间,周小兵一下“栽”了出来,踉踉跄跄撞上宾馆过道的墙壁,瘫倒在地。

  很快,宾馆服务员发现了满脸是血、不省人事的周小兵,赶紧呼喊正在楼下吃饭的南通民警周洲和沈琛杰,大家火速将周小兵送往了医院。

  与时间赛跑

  别人可以停他却连轴转

  宾馆服务员能够一下认出周小兵,并及时通知送医,是因为南通的几位民警早已是宾馆的常客。

  为遏制通讯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力为受骗者追赃挽损,早在2013年下半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就派员驻点海南儋州,半年时间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60余人。从2017年起,作为办案组骨干成员,周小兵连续3年驻点海南办案。

  这些年来,南通办案组改变案后溯源式的被动打击为案前预警、案中主动打击的快速打击窝点模式,去年短短5个月就捣毁诈骗窝点3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高度肯定。今年,江苏抽调150名精干警力进驻海南儋州,支援当地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违法犯罪,有着丰富经验的南通反诈民警被委以重任,承担起摸排诈骗窝点,为省内各地公安机关驻点民警“探路”的重任。

  “抓捕组的民警可以轮休,但我们负责‘探路’的人,停不下来。”南通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找到一个诈骗窝点后,他们要立即赶到下一站开展工作,“心理压力比身体压力更大,各地抓捕民警都期盼着我们的准确消息,如果迟迟没有结果或出现误差,压力会越来越大。”

  这是一场与诈骗分子的时间赛跑。今年春节以来,周小兵驻点海南的时间已达2个多月。3月份,他和同事捣毁诈骗窝点4个,抓获44名犯罪嫌疑人。4月底,江苏省公安厅联合多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通讯网络诈骗集中收网暨“蓝天行动”,他发挥业务强、地形熟等优势,连续作战3天3夜,又带领抓捕犯罪嫌疑人45名。

  五一过后,来不及好好休息,周小兵又投入到紧张工作。海口4个贷款诈骗窝点、昌江2个贷款诈骗窝点、琼海1个交友诈骗窝点、文昌1个苹果手机解锁诈骗窝点,累倒昏迷前的10天里,他马不停蹄辗转海南4地,其中一个诈骗窝点隐藏在一个数千户的居民小区,他足足找了3天。为防止打草惊蛇,酷热天气里,周小兵放弃乘坐电梯,在嫌疑人躲藏的高层楼栋里一次次徒步上下,每一天深夜归来,衣服上早已留下汗水风干的盐渍。

  

  16日晚累倒昏迷后的周小兵,不久苏醒过来。医生诊断,周小兵主要因为疲劳过度导致昏迷,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因为昏倒时撞上宾馆墙壁,他的额头留下了一个十字形的伤口,右膝也有一处皮外伤,经过医生处理,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点赞逾百万

  反诈“小兵”感动全国

  周小兵累倒海南反诈一线的消息,18日、19日经南通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平台报道后,引来全国无数网友关注。他在电梯口昏迷撞墙的4秒钟视频报道,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全国近百家媒体转载。短短1天时间,视频累计点击量超过千万人次,点赞总数超过百万。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微信纷纷聚焦周小兵

  

  南通发布抖音平台报道周小兵,60多万粉丝为他点赞

  “人民的守卫者,点赞!”“心疼、感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请保重身体!”众多网友向周小兵表达敬意,心疼他的付出,担心他的身体。国家、省市公安部门也高度关注,前往探视周小兵的公安领导、反诈民警络绎不绝,这让平日里就有些腼腆的周小兵很过意不去。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只是做了分内事。”周小兵说,纷至沓来的关爱令他深深感动,也让他有些不安。他一再说道,自己并不特别,因为同事们都是这么做的。

  周小兵老家泰兴,在如皋读了中学,2003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从警16年来,他先后在市公安局港闸分局刑警大队、刑警支队便衣大队、重案大队工作,2015年成为反诈民警。

  “平均每年出差200多天。”周小兵坦言,出差办案是反诈民警的日常,其中有艰险、有辛酸,但在抓获诈骗分子的那一刻,感觉一切的付出都特别值得,“哪怕早一分钟发现诈骗窝点,很可能就少了一个受骗群众。这也是我们争分夺秒的原因。

  就在周小兵登机前,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发来慰问信:自今年4月16日省公安厅抽调精干警力入驻海南儋州以来,已捣毁诈骗窝点3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名,取得重大战果。南通作为主要参战单位,参与了80%以上的抓捕任务,其中周小兵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能拼善赢”的新时代江苏刑警精神,展现了南通刑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和可贵品质。

  在全体反诈民警的努力下,儋州的反诈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国家、省级公安部门的一致肯定。作为国务院联席办挂牌整治的13个重点地区之一,活跃在当地的诈骗团伙受到巨大打击,根除诈骗窝点指日可待。

  “希望江苏民警把打击整治的好经验好做法传授给我们,提升海南民警的能力水平,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20日,海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范华平代表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看望慰问了江苏省公安厅驻儋州打击电信诈骗驻点工作组,特别看望慰问了劳累受伤的周小兵。

  虽然周小兵一再表示身体已无大碍,但鉴于“需要静养”的医嘱,市公安局决定强制其休假。今天凌晨,周小兵搭乘的飞机安全抵达南通,市公安局领导在机场迎接,向他致以慰问。“虽然昏倒时眼前一片黑暗,但大家的关爱带给我温暖的阳光。”周小兵说,自己将抓紧休息调整,尽早回到办案一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