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资讯 > 正文
产妇产后大出血13000毫升!医院、血站8小时“生死时速”挽救生命
2019/05/16 16:01  新华报业网  陈明 贲腾  

  

  交汇点讯 14日,如皋一高龄产妇产后大出血达13000毫升,生命危在旦夕!如皋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持续施救8小时,挽救病人生命。15日下午4时,身体还有点虚弱的熊女士,精神状况已明显好转,对如皋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感谢不已。

  出血13000毫升是什么概念呢?一个成年人全身血量约4000~5000毫升,相当于两三个人全身血量。“熊女士是一名高龄产妇,术前检查就已经确诊为前置胎盘,情况比较凶险。”提起14日产妇的抢救经历,如皋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国平仍不能平静。虽然术前院方已经多次讨论,做好了应急预案,但手术中发现熊女士的胎盘大面积嵌入子宫,且植入原剖宫产疤痕部位,医学上称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在胎盘与子宫剥离时出现大出血。

  生死时速8小时。手术从14日上午9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许。期间,医务科组织妇产科、血液科、ICU、手术室等医护人员10余人持续工作。由于大出血引起患者凝血功能障碍,在没有明显出血的情况下,患者手术创面出现大量渗血。为了帮助产妇止血,手术医生轮流用手按压创面,采用压迫止血方式,持续近3个小时。14日下午5时30分,熊女士血压稳定,尿量恢复正常,转入到ICU进行观察治疗,所有医护人员才长舒一口气。

  “14日上午10时26分,我们接到了市人民医院输血科的用血申请电话,由于产妇出血量大,共送去6趟‘救命血’,其中一趟还是去南通血站取血的。”如皋市血站站长祁家军告诉交汇点记者,孕产妇大出血不是第一例,但是需要用到这么多血量,还是特别罕见的。熊女士共被输入87袋血,分别是悬浮少白细胞红细胞23袋、冰冻血浆23袋、机采血小板2袋、冷沉淀凝血因子39袋。

  此次孕产妇大出血,如皋市血站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在调配血液给市人民医院的过程中,全力确保产妇的用血需要。祁家军给记者举例,血小板有效期只有5天,从申请到用血一般需要一周左右时间。因情况紧急,该站特事特办,安排专人前往南通血站取回血小板。14日上午11时,如皋市血站供血服务科科长许金银主动把产妇所需的冷沉淀凝血因子、红细胞等送到了市人民医院输血科,并与工作人员保持了密切联系。

  爱心创造了生命奇迹。据市人民医院ICU主任吴迪春介绍,经过术后进一步治疗,目前熊女士的生命体征稳定,其他状况良好,择日将转入普通病房。

  通讯员 丁宏波 交汇点记者 陈明 贲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