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江海论坛智库云集,献计南通建设“一枢纽五城市”
2022/07/29 1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盛夏时节,江海交汇不断迸发思想智慧火花。7月29日,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第30期江海论坛在南通市举行,活动邀请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南通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把脉问策,助力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第一站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我们牢记嘱托、铭记方向,沿着总书记的正确指引奋力前进,围绕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精心描绘南通奋进现代化新征程蓝图。”南通市委书记王晖介绍,去年9月,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号角,确立“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即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更高水平国家级创新型城市、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标杆城市、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彰显生态之美的低碳花园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今年以来,南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新签约注册5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06个,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59个,认定新开工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41个,竣工达产58个;跨江通道张靖皋大桥主体工程、海太过江通道地方配套工程开工,城市轨道交通一号线试运行……重点工程取得新突破,民生工作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获国务院督查激励,群众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强富美高新南通呈现生动的现实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特别是将在南通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变为现实图景,需要把握重点、抓住关键。”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夏锦文针对南通当前推进现代化建设提出四点建议:发挥通江达海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建设枢纽型城市,加快发展枢纽型经济;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绿色转型、共享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让南通成为宜居宜业的幸福城市;紧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持续深化跨江融合,实现南通与上海、苏南等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立足南通海洋经济发展优势,加快探索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

  江海论坛是江苏省委省政府政策咨询的重要智库平台,被誉为江苏发展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提出许多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真知灼见,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社科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从江海交汇处出发,各位专家智慧在这里相互碰撞、相互激发,一定能为推进‘一枢纽五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王晖说,将认真研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把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成效,转化为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实际行动,期盼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南通,多献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推进南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贲腾 通讯员 张周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