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汉中劳务协作精准对接,谱写通汉版“山海情”
2022/02/17 19:03  南通网  

  虎年元宵佳节前,江苏南通两级人社部门组织20家优质企业奔赴陕西汉中,开展现场招聘、校企对接、劳务协作推进会等一系列活动,打造苏陕劳务协作升级版,携手共促两市合作共赢。

  据统计,自2017年启动苏陕协作以来,南通与汉中人社部门共组织交流互访110次,开展招聘活动150余场次,为近万名汉中老乡解决就业难题。

  何家玉 摄

  帮扶见成效,精准对接两地齐攻坚

  南通与汉中的合作,开始于苏陕两省东西部协作之前。“2016年,市人社局就主动来到汉中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与汉中人社部门商讨劳务协作意向,在两省率先拉开了就业协作扶贫的序幕。”南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朱卫东介绍说,此后南通和汉中坚持以资源优势互补对接,帮助汉中在就业增收、就业脱贫上取得积极成效。

  从帮助贫困劳动力到帮助所有有外出务工意愿劳动力就业,从单一的有组织输入、扶贫工厂就地安置到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从人社局长考察到基层工作人员走访,两地不断推动对口就业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外出务工、首选南通”的口号在汉中广为流传。

  每年“春风行动”期间,南通人社部门坚持好中选优原则,精心挑选优质企业前往汉中招聘,5年来先后组织1623家次企业赴汉中开展招聘活动15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0.84万个,有组织输入372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631人。2020年年初,在疫情期间,两地还包机3架次、接运汉中籍务工人员546人,包车37辆接运758人,南通还组织6支专门招聘队伍,深入汉中区县、乡镇开展招聘活动,成功接回142人来通就业。

  今年南通节后首场跨省赴外现场招聘,又来到了汉中,这也是汉中在陕西省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举办的首场大型线下招聘活动。在这场200多家企业参加的大型招聘会上,20家南通企业也收获颇丰,有百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服务强赋能,创新平台迸发新活力

  “实地用工考察—招聘前期宣传—开展招聘面试—双选结果确认—组织就地体检—统一输送安置—就业跟踪回访”,南通在与汉中的劳务对接中,逐渐形成了一条组织化劳务协作之路,全链条闭环式的就业服务,让务工人员实现零成本就业、放心就业。

  为全面提升两地劳务协作信息化水平,南通依托南通伯乐人力资源公司,在汉中成立通汉协作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配备量身定制的智慧就业速聘一体机,除显示用工条件、薪资待遇等信息外,还能通过图片形式展示地理位置、工作场景等内容,汉中务工人员求职信息录入后可直接与企业洽谈。

  这两年,金红叶纸业与汉中职业技术学院有过几次合作,“送了两批50多个学生来企业实习,由于实习期长达半年,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了解企业,基本上都能留下来。”企业人事经理张静辉说,得益于企业良好的环境和待遇,学生们还口口相传,介绍自己的同学、亲戚来企业工作,目前已经有近百名汉中员工,“这次来汉中的招聘会上,也有好几个人是听老员工介绍,过来咨询并且达成意向的。”

  2月14日,汉中和南通两地人社部门又搭建起校企合作的平台,组织20家南通企业与汉中5所职业技术院校面对面交流。陕西航空技师学院、陕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陕西汉江技工学校、陕西科贸技工学校、陕西机电工业技工学校等,主力专业都是机电、数控、汽修等,与南通产业结构高度匹配。

  对接会上,星源材质、鹿得医疗电子、中天钢铁等多家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希望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定期输送生源到企业工作;相关负责人也热忱邀请企业到学校参观,同时希望有机会到企业实地看看,加强沟通,争取达成更多合作意向。南通市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态,将在合适的时间开展汉中院校南通行等活动,促进校企双方深入对接交流。

  保障暖人心,政策叠加增强吸引力

  为吸引更多汉中老乡来南通就业,对原建档立卡人员在南通就业的,南通视同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参保后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据统计,南通共发放社保补贴、就业补贴67.6万元,惠及汉中贫困劳动力950人次。就业政策加持下,务工人员的稳定性也得到提高。

  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城固之家”,是所有在通汉中人的“娘家”,自成立以来,提供就业、生活服务等4258人次,协调就业576人次,提供就业信息4100余条,周转生活服务上千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30余次,“‘城固之家’拓展了我县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渠道,促进了两地人民感情的深度融合。”汉中市城固县城乡就业服务局局长乔巍表示,希望继续发挥“城固之家”和本地招工服务站的职能,不断强化服务保障力度和广度,促进就业更加稳定。

  “我市去年出台的人才新政3.0版中,对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和本科毕业生初次到我市企业就业参保,缴费满6个月的,可以按月分别享受500元和1000元的综合补贴,高级工、技师分别参照大专生、本科生标准享受政策。”南通市人社局就管中心主任唐晓春对人才新政的宣讲,再次强调南通对于人才的渴求。此外,对于组织学生来南通企业见习、输送初次在通就业人员的院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南通也会给予相应奖励。

  2月15日,南通市、县两级11家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汉中对口方签订协作协议。朱卫东表示,将以此为新起点,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探索劳务协作的新模式,拓宽劳务协作新渠道,建立广泛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加大引人引才政策力度,为给外来务工人员创造良好条件,增强城市吸引力,提高就业工作新成效,共同谱写通汉版“山海情”的新篇章。

  “南通处在发展前沿,各方面都有先进经验值得借鉴,此前我们一方面送出去务工,一方面邀请南通企业来投资兴业,实现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梦想。”汉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英希望,在今后推进乡村振兴中加强深度合作,继续发挥两地优势,持续打响“外出务工、首选南通”就业品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