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双减”后看变化·首个期末考⑨ | 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坐上列车向未来!为每一个学生建立数字化素质档案
2022/01/15 21: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3日至14日,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内,贴满小朋友心愿的彩色气球飘向空中。紫琅学子迎来了学期期末盛典——“紫琅一号向未来 绿色测评嘉年华”。在欢乐的音乐声中,“紫琅一号”小火车举行发车仪式,01—06号列车整装待发。

  在“嘉年华”开始前,全校各班用队操等形式“热身”汇报,列车乘务员虎虎与大家一起舞动、跳跃,在歌声中唱出梦想和信心。响亮的口号回荡在整个紫琅园,大家带上自己的专属“车号”闯关打卡。

  在语文“经典咏流传”“口语达人秀”等项目中,情境背诵,踊跃表达;在数学“数学小实验家”“我是小老师”等项目中,动手摆一摆、说一说、讲一讲;在英语“Let's say.” “Let's show.”等项目中来一段主题表达、秀一秀自己的优长;在音乐“小小演奏家”项目中听一段节奏,有模有样地打出来;在体育“我是小小运动家”项目里来个一脚射门;在农耕园里摘一棵碧绿的青菜,说一说自己的科学观察..... 通过自己的努力,同学们手中的游学卡由空白变为了勋章满满。

  记者看到,南通紫琅一小的绿色评价测评结果除了星级评定,还有特色的“考官建议”专栏,“口算时记住进位哦”“要是故事完整一点就更好了!” 测评结果灵活呈现,融诊断性评价、增值性评价与一体。在学校研发的“校+”智能管理系统,测评结果同步上传,测评过程图片、视频等信息同步保存,自动生成学生综合素质的电子档案袋。

  【“掌舵人”说】

  “学业水平绿色评价是一项科学而又严谨的工作。”在“紫琅一号向未来”绿色测评嘉年华上,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校长姜树华告诉记者,2019年始,学校一至六年级所有学生全面开始无纸测评,一、二年级实行无纸测评,三至六年级无纸笔测试占10%。学校就课程标准、学期学科素养目标、日常课堂教学和题卡之间的关系反复研讨,依据课程目标,实现“真”测评,用测评撬动课堂变革。比如在“数学小老师”项目中,学生要完成现场讲题、情境编题(一、二年级是情境故事)、分析说理三个环节。孩子们既需要有条理地讲出对题目的理解,还要说出背后的数学依据,不仅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更加注重数理知识的运用。

  【学生家长看】

  “第一次感受到‘双减’下学校做出的努力,蔓路有幸成为这幸福的一代,感恩。”一年级学生家长张靖靖说。

  学生家长顾芯语说,孩子在“三有六善”课程中,明确了做人方向,提高了综合能力,在协作式项目中体会到团队合作意识,而且乐在其中。

  【记者手记】

  学业评价,做足“活”字文章

  紫色的校服、彩色的气球、蓝色的天空……紫琅园内童声朗朗,生气勃勃。学生们三五成群,或独立演示,或合作完成任务,有竞争有合作。记者看到,学生四人一组聚焦南通“五山”,合作查阅家乡资料,了解“五山”自然、人文、历史等信息,甚至尝试绘制了数据图表、实验了解“五山”空气质量。灵活的考试内容激发学生灵活地运用知识,最重要的是,测评结果也有灵活呈现,不拘泥于星级评定,具有开发性,给予学生们个性化的评价。

  让考试的“指挥棒”回归教育的本源,回归育人导向。紫琅第一小学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都避免了标准划一的量化评价,不同程度地使用灵活多样、有开放性的质性评价方式。学业水平绿色评价是一项系统工程,面临的是儿童鲜活的个体,要想科学合理发挥效用,还需像紫琅一小一样,在“活”字上做出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执行:葛灵丹 蒋明睿 谢诗涵

  美编:朱丹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