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先挂后任,南通锻强“中坚力量”
2022/01/15 08:44  新华报业网  

  1月14日下午,如东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至此,南通7个县(市、区)换届工作全部完成。该市新一届县(市、区)党政班子中,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共24名,其中16人拥有一个共同身份——挂职干部。以基层为“大课堂”,在南通市委指导关心下,这批年轻干部积极投身“广阔天地”,在挂职岗位上经受磨砺,在发展一线锤炼干事创业的真本领,打开成长进步的新空间。

  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将把挂职锻炼作为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把握规律、优化路径、挖掘潜力,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锻强“中坚力量”,注入活力动能。

  不给承诺,坚持“谁有实绩谁上”

  嘉信钢材市场、金鹰大厦等重点项目推进取得突破性进展;组织282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如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4.63%;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46项……这是南通市委改革办原专职副主任陈鸣华挂职如皋市委常委期间交出的成绩单。10个多月里,他深度嵌入分工负责的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推进链条,以过硬的实绩和扎实的作风赢得党员群众认可。去年7月如皋市委换届,陈鸣华当选为如皋市委常委。

  与陈鸣华的经历类似,同批挂职的还有19名优秀年轻干部。2020年9月,着眼于提前储备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南通市委启动干部专项挂职工作,11名副处、正科职年轻干部分别挂任县(市、区)委常委或政府党组成员,其中80后5人。在去年的县(市、区)委班子换届中,5名挂职干部当选为常委;刚刚结束的政府班子换届中,又有3名干部经人代会选举担任副县(市、区)长。同步安排的9名挂任市级机关党组(党委)成员的园区年轻干部,也有3人获得提拔重用。

  县乡换届中年轻干部选配,是党员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何选准用好,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南通推出“先挂后任”设计,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工程,不给承诺、不设预期,谁具潜力谁干,谁有实绩谁上。经过换届,县(市、区)党政班子中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占比达20.7%,80后县(市、区)长2名;65个乡镇班子中35岁以下干部占34.26%,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就有25名。

  真挂实炼,在基层一线“冲锋陷阵”

  借鉴县乡两级党委换届的成功经验,更大范围、更具针对性的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在南通展开。

  2021年11月,南通召开选派新一批年轻干部实践锻炼集体谈话会。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挂职锻炼的44名年轻干部平均年龄36.6岁,其中90后科级干部7名。除市级机关与乡镇(街道)、园区年轻干部双向挂职以外,还特别安排公检法系统16名年轻干部上下互挂,打破政法系统长期存在的人员流动瓶颈。

  “主动融入,不当‘外来客’;主动学习,不当‘门外汉’;主动履职,不当‘局外人’。”说起两个多月来的挂职体会,从南通市委政法委研究室挂任海安市曲塘镇党委副书记的90后干部彭红宇感慨。与他一样,从市级机关挂任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10名年轻干部,全部实行“挂职安排、实职管理”,均参与班子中2-3个领域的实职分工,确保挂职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从南通市公安局挂任如皋九华镇党委副书记的李睿一上任,就发现挂钩结对的郭洋村存在拖欠多年土地流转租金及青苗费问题,他立即找来村干部了解情况,并会同农业农村部门梳理账目与承包记录,不到两周,就将拖欠租金和补贴全数发放给农户,以漂亮的“开局亮相”获得好评。

  “年轻干部优在学历高、视野宽、理念新、冲劲足;忧在经验不够、阅历不足,缺少复杂环境的磨练,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南通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认为,开展挂职锻炼,是推动年轻干部化“忧”为“优”的关键一招。

  严管厚爱,用发展“烈火”淬炼“真金”

  干部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到基层培养,是我们党的一贯用人方针,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南通年轻干部从实践锻炼到培养选拔顺利推进,背后是制度供给和环境营造的“双重升级”。

  早在2020年6月,南通市委就研究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要求的若干措施》,从目标任务、发现储备、系统培养、严管厚爱、选拔使用等6个方面推出16条措施,明确要求选派年轻干部到镇村基层和社会治理一线经受锻炼,到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陷阵。近3年,市级层面每年选派到国家部委、省级机关、发达地区、基层一线和重大项目指挥部挂职锻炼的中青年干部均超过150人。

  推动挂职干部接受全方位历练,南通市委组织部建立每月书面汇报、季度一线考察、半年座谈交流、年度全面考核的全链条管理制度,并定期安排学习培训、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思想汇报,对出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咬耳扯袖,护航年轻干部走得正、走得远、走得稳。

  组织部门思长远、谋突破,年轻干部也积极争作为、促发展。南通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年轻干部张莹莹挂职担任崇川区钟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后,发挥专业优势,迅速参与“品质钟秀”规划建设。挂职担任如皋工业重镇——长江镇党委副书记的李智,利用曾在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挂职经历,协助推动总投资6.5亿欧元的瑞典斯堪尼亚5万辆商务车生产基地迁建项目顺利备案推进。

  “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不仅要挂得准,更要推动他们干得好、成长得快。”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封春晴说,将把“真挂实炼”作为重要路径,大力培养造就与南通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城市生长和干部成长双向拓展更广阔的“发展蓝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徐超 通讯员 通组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