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全国第六!南通拿下一项“幸福大奖”
2021/08/18 16: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点赞南通生活幸福,在整座城市激荡起经久不息的涟漪。日前,南通拿下一项“幸福大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2020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在全国110个监测城市中,南通市以82.78分高居第六,引发广泛关注。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有关部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从2018年开始,通过服务外包招标方式,委托第三方调研机构,连续3年对全国部分城市的公共服务质量进行监测,监测领域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12个方面。服务质量满意度总分为100分,0~20分为不满意,20~40分为基本不满意,40~60分为一般,60~80分为比较满意,80~100分为满意。

  2020年南通公务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为82.78分,处于“满意”区间,比全国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79.00分高出3.78分,也比该市2018年的成绩提升了0.75分,说明南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得到市民广泛认可。

  引人注意的是,南通市12个公共服务领域服务质量满意度全部在80分以上,均处于“满意”区间。其中7个领域得分排名在测评城市中进入前十,分别为:生态环境名列第一,养老服务名列第四,公共安全名列第六,公共体育名列第七,公共教育、公共事业和政务服务名列第八、公共交通名列第九。

  “公共服务质量是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体现。”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洁告诉交汇点记者,作为质量提升的牵头部门,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组织推进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战略,高标准、高定位、抓重点、树标杆,不断推动深化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用狼性追赶助力南通成为奔跑在全国前列的“骏马”。

  南通市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领域服务质量满意度82.79,在测评城市中名列第一。

  早在2019年,南通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就印发《关于推动服务业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将服务质量提升纳入对县(市、区)政府质量考核体系,从12个方面对南通公共服务发展提供了全维度的超前谋划,持续推动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和社会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与此同时,连续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工作,涵盖节能与环保、政府公共服务、银行、物流等众多方面,推动公共服务领域补齐短板弱项,实现靶向治理、精准提升。

  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是南通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抓手。南通“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被确定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在建和已建成的国家级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4项,省级试点17项,数量位居全省前三,共立项33项公共服务地方标准,正式发布11项,为养老、医疗、环境建设、交通建设、政务服务等方面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提供指导规范。

  建设品质消费环境,南通持续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参与单位达1367家,建成ODR(在线纠纷调处)企业62家。实行消费纠纷快接快办,消费纠纷受理时间由规定的7个工作日缩减至当天,投诉办结由规定的45个工作日缩减至25个工作日。继续深化12315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省率先制定12315投诉举报工作规范,持续保持“南通12315”全国标杆。今年4月,12315投诉举报中心获评全国优秀、全省第一,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

  岗”。

  “我们将继续当好市民高品质生活的守护者。”陈洁说,奋进新征程,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筹划实施“旗舰领航”行动,综合市场监管“工具箱”,计划再用一个“三年”,打造一批公共服务领域旗舰标杆,为南通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