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五个一”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
2021/02/04 19:10  南通网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直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疫情叠加影响下,如何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地区发展面临的课题。

  对此,南通市金融局积极探索推进“五个一”线下联合金融服务,从一张需求表开始,到一支服务队、一场分析会、一份意见书,再到一项评价单,形成全流程“闭环”服务体系,为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牵线搭桥,解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持续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

  据统计,2020年,南通市金融局推进的线下联合金融服务共发布85家企业4.56亿元融资需求,其中,为30家企业成功融资2.72亿元。

  一张需求表,兜底企业融资需求

  南通市金融局“五个一”线下联合金融服务,从企业填写一张“融资需求登记表”开始,便迈进了该服务体系“门槛”,实现融资无忧的目标。

  不久前,江苏正昊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发布融资需求后,未能成功自动撮合实现线上融资。南通市金融局通过平台发现后,立即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该企业实际融资需求情况,组织填写“融资需求登记表”。随后,该局工作人员将此融资需求信息发布在“融金惠通”帮企金融机构服务群中,组织金融机构开展“点对点”金融帮扶,实现线上无人响应需求金融局负责兜底。

  最终邮储银行放款124万,常熟农商行放款200万,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问题。江苏正昊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后一直没成功,本来都想放弃了,没想到金融局的一通电话、填写的一张需求表,竟让我们又“活”过来了!

  据统计,2020年,南通市金融局主动响应企业需求800多个,筛选出85家有实际融资需求的企业,实现融资需求全兜底。

  一支服务队,提供专业金融服务

  “各位金融机构代表,企业的基本情况大家也清楚了,现在就企业的融资问题,欢迎大家畅所欲言,提出建议方案。”去年12月初,在南通朝阳漂染有限公司开展的银企融资对接服务活动上,8家金融机构代表们纷纷提出可行性建议。

  “我们是传统纺织企业,前期投入都是自有资金,与银行机构接触的少,对金融政策更是不熟悉,现在企业缺少流动资金,感谢大家给我们企业提出的贷款方案。”南通朝阳漂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此次的银企对接表示十分认可。

  为了让企业得到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南通市金融局牵头组建了由银行、担保、转贷、投资机构等金融机构参与的融资服务专业队,及时对接服务企业融资需求。在“融金惠通”帮企金融机构服务群里一看到有需求发布,这一支专业服务队伍就开始主动深入企业了解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企业融资出谋划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方案。两年来这支服务队对接企业家数超过300家。

  一场分析会,研判融资服务症结

  “这家企业实际经营一年左右,研发产品刚上市,目前销售额还不稳定,传统的银行信贷产品不适用。”

  “既然企业有海归博士后这一身份,我们可以了解下具体情况,能否符合人才贷要求。”

  ……

  南通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抗癌药物研发,2020年开票销售200万左右,公司名下无可抵押资产。不久前,在南通市金融局开展的信贷分析会上,对该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展开“头脑风暴”,进行分析讨论,研判融资症结。鉴于企业处于初创期,销售市场还未打开,且无固定资产,建议企业根据相关要求填报申请人才贷。

  南通市金融局常态化开展信贷分析会,坚持每周一次,对收集到的企业信贷需求进行分类处置,对银行机构融资反馈意见进行研判,找出影响企业授信的症结所在,综合反馈企业的融资建议。

  一份意见书,反馈融资整改建议

  “大部分银行表示,由于企业近年来经营情况不佳,连年亏损,同时对企业详细的财务情况了解不深,海外业务涉及高风险地区等因素,暂时无法进行授信合作。”针对开发区某企业存在的融资问题,结合金融机构的反馈情况,南通市金融局汇总向其反馈融资意见书。“关于企业提出资产置换方案,目前1家银行表示愿意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其他4家银行愿意参与银团开展业务合作。”

  为了让企业尽快补齐短板获得融资,南通市金融局针对每一家提出需求的企业,对照现有财政金融和银行信贷政策,都会给出下一步融资建议。对于确实暂不符合信贷条件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反馈一份“融资意见单”,向企业解释清楚原因,为企业提出优化方案和努力方向。今年以来,该局共为55家无法实现融资的企业提供融资意见书,让企业明晰发展方向。

  一项评价单,实现金融服务闭环

  今年元旦刚过,南通市金融局就下发《关于2020年线下联合金融服务情况评价结果的通报》,通过活动报名、实际参加、服务反馈、服务评价和服务成效等五个维度进行评价,最终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众和担保获得前三名。

  “这个评价结果是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2020年初,南通市金融局研究出台《线下联合金融服务情况评价办法(试行)》,邀请南通市人行、南通银保监分局对银行、担保、小贷等金融机构参加银企对接会、上门对接服务等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充分调动全市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性,切实提升中小企业融资获得感。

  “企业有融资需求,我们一定要响应,只有一次次深入企业摸清真实需求,才能‘对症下药’。”南通市金融局局长张乃华表示,当前,南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市金融局将深入推进“五个一”闭环服务体系,力争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在“十四五”新跑道上让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 | 记者张水兰 通讯员黄晓鹏 图 | 金融局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