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南通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徐惠民: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2021/01/18 1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8日上午9点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南通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在讲话时发出动员: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幸福是共同奋斗、亲手创造的谆谆教导,将其作为工作信条、成事指南和人生箴言,拿出胆识锐气,扛起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2020年,南通贯彻新发展理念,立“非常之志”,行“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在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平凡的成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转化,“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城市格局实现战略性拓展,生态环境质量创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徐惠民用“5个一”回望过去一年:

  有一种幸福刻骨铭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就莅临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让我们倍感荣光、倍受鼓舞、倍增动力,2020年11月12日已成为烙印在江海儿女记忆深处的幸福与温暖!

  有一股力量万众一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全市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向险而行,党员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企业家挺身而出、以义战“疫”,还有无数普通人默默奉献和大爱坚守,这些汇聚成无坚不摧的团结伟力,使南通成为全省唯一主城区境内确诊病例“零报告”的设区市。

  有一组数据振奋人心。全市新开工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83个,在建百亿级重大项目16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增长7.1%、10.2%,各项存款余额近1.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走出徘徊期,经济增长率先由负转正、进而持续领跑全省,预计经济总量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大台阶。

  有一批工程标注雄心。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通扬线通吕运河段航道整治等重大工程全面开工,千亿级中天绿色精品钢和百亿级金光、桐昆等一批重特大临港产业项目全速推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驶入快车道。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线型确定、即将开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和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正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从此更“好通”!

  有一张答卷诠释初心,居民收入增长持续跑赢经济增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又办成44项实事项目,财政支出中民生占比提高到80%,教育现代化监测水平和医改满意度、患者满意度测评全省领先,空气优良率、省考以上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保护成为全国典范,摘得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实现全域“满堂红”,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装点此关山”,南通“今朝更好看”!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徐惠民说,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省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同向发力。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南通也站在了新的奋斗起点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要求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融入苏南、拥抱大海,实现更多的“天堑变通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南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全会要求,响亮地发出了“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动员令。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不能有任何骄傲自满,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不能有任何犹豫彷徨,必须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从头越、再出发。”徐惠民号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共同奋斗,就是要强化思想同心,把牢“定盘星”。我们要把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自觉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寻策问道,更加彻底地推进思想解放、打破惯性思维、跳出旧有格局,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共同奋斗,就是要强化目标同向,对准“主焦点”。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聚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从争当龙头先锋、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使命中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在“三个全方位”的创新实践中大显身手、各显神通,为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共同奋斗,就是要强化步调同频,跑出“加速度”。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要大力弘扬“一天当作两天干、不惜脱掉一层皮”的精神,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动起来、紧起来、跑起来。要在重大项目建设上跑出加速度,全市上下务必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激情和干劲,全神贯注招引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项目,全力以赴持续突破百亿级重大项目,全速推动在建项目早竣工早投产,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共同奋斗,就是要强化聚力同行,唱好“大合唱”。对南通发展而言,全市上下个个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受益者,需要坚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我们要深入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要在全社会持续倡导劳动致富、创业光荣,千方百计集聚海内外高端人才,激发各领域劳动者潜能,让每一个梦想都有生长的肥沃土壤,让每一种奋斗都有成功的美好希望。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融入苏南、向海图强,以各领域各方面的“精彩一笔”合力书写江海大地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

  交汇点记者 徐超 俞圣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