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江苏海安:零下9度!老哥俩跳入冰河救下祖孙俩
2021/01/14 12:30  扬子晚报网  

  1月13日中午,江苏省滨海新区周庄村6组村民周新和4组村民张远银各自收到一份特殊的冬日谢礼——印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烫金锦旗。“真的太感谢了,谢谢救命之恩!”送旗者是该村5组村民缪云,说起几日前的落水被救经历,格外激动。

  零下9度!落水! 祖孙俩命悬一线

  1月8日清晨6点半,寒潮席卷下的海安气温低至零下9度,周庄村内的河面早已结冰。缪云在骑电动车送孙女上学的路上,头盔因颠簸下滑,挡住了视线,因看不清方向,车头一晃,缪云和孙女连人带车一下子冲进旁边的河中。

  天冷衣服较多,吸水后变得异常沉重,加之电动车压在身上,祖孙二人落水后逐渐往河中间飘去,“我拼命把孩子往河边推,可是越来越使不上劲,一直在呛水。”

  这是一条周庄村和沿口村交界处的无名乡间路。由于时间太早,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都很少。恐慌的呼救声中,祖孙俩终于等来了他们的救命恩人。

  15分钟生死营救 上岸后秒变“冰人”

  危急关头,送孙女上学的村民周新恰好路过,听到求救声后立即停车。“当时两个人一边挥着手臂扑腾一边拼命呼喊,河水不浅,有时都看不到露头。”千钧一发之际,周新安置好孙女后,便飞快脱去厚重的棉衣,纵然跳入刺骨的河水里。

  “一瞬间,感觉冻得都没知觉了。”即便不会游泳、手脚也冻得不利索了,但周新仍奋力划向祖孙俩,一把拉住下沉的二人,先把她们的头托出水面,再使出浑身力气靠向河岸。

  岸上小孙女被吓得大哭,嘴里不停地呼救着。远处另一位村民张远银同样送孙女上学,听到哭声、呼救声后加快速度骑车赶到,把孩子放路边,电动车来不及停好直接一扔,也一路飞奔冲进河里。

  张远银把穿着的防水挡风衣脱下来甩向周新,大喊:“快拉住衣服!” 周新揪住衣服一把塞到缪云手中,自己再托起小孙女“接棒”给张远银。如此一来,一人往上拉,一人托底上举,合力形成“人链”终于将祖孙二人救上了岸。此时距离祖孙俩落水过去了15分钟。

  周新和张远银早已经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但是两个人还是想办法帮落水的电动车也拖上了岸。上岸后,周新和张远银身上所穿的衣服没多久就开始结冰,两人很快变成了硬邦邦的“冰人”。

  淡定老哥俩! 救人后继续送娃上学

  救人后,周新和张远银迅速回家换了身衣服,继续送各自孙女上学,甚至不曾和家人说起救人一事。直到村党总支书记李兵带着祖孙二人登门感谢时,大家才知道他们跳河救人的事迹。一时间,整个小村子沸腾了,救人事迹传为佳话,人们纷纷点赞。

  据悉,今年74岁的周新和65岁的张远银是海安地地道道的农民,老哥俩平时关系就不错,而且乐于助人。平凡中见伟大,他们的义举,如一股暖流,温暖了社会,温暖着人心。采访中,记者巧遇放学回来的周新孙女,见证爷爷救人全程的她甚为触动。她说:“爷爷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但在我心中他就是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更是我的骄傲!”

  周新告诉记者,近日逐渐感到腿部和手臂疼痛。原来,由于岸边是石头堆砌的陡坡,救人时因为心急多处划破了皮。“我们什么都顾不上,就想赶快把人救上来,这是做人的本分和本能。”面对赞誉,老哥俩都很淡然,“只是送娃路上救了人而已。”

  时隔多日,记者跟随几位当事人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河面早已恢复往日平静,岸边一大片油菜被碾平,那是两位老人救人的痕迹。

  通讯员 缪凡 康传广 符小燕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