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十四五”拼出“热血辉煌”新崇川:GDP突破2200亿,全面领跑长三角
2021/01/13 14:55  交汇点新闻  贲 腾  

  交汇点讯 “再创‘热血辉煌’惟有拼搏奋斗!”1月13日,南通市崇川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崇川区区长黄卫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激情描绘“十四五”再创“热血辉煌”新崇川路径、蓝图:科技创新体系“拼”影响力、现代产业分工“拼”最前沿、中心城区建设“拼”首位度、民生福祉增进“拼”获得感,在长三角26个中心城区中从并肩跑、部分带头跑,向全面领跑转变,2025年,GDP突破2200亿元。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极不平凡的2020年,崇川交出不凡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预计超过14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5亿元,总量均居南通全市首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预计提升10个百分点,改善率全市第一;在全市首创电子健康通行证,率先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成为全省唯一“本土零疑似、零确诊病例”的主城区;顺利完成区划变更,实现了“1+1>2”的既定目标,打开了中心城区发展新格局……

  百围之木,始于勾萌;万里之途,起于跬步。2020的不凡成绩,离不开每一个平凡日子里的接续奋斗。“十三五”期间,南通主城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成果日益显现。实力变得更强:以全市1/40的土地,创造了近1/6的经济总量、1/5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综合实力稳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前列;环境变得更好:PM2.5平均浓度较“十二五”末下降36%,中心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绿化率、林木覆盖率分别提升至45%、25.6%,滨江生态修复成为全国典范;小康成色变得更亮:人均GDP突破14万元,比肩苏南第一方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万元,超出“十二五”末约50%,民生支出146亿元,较“十二五”翻一番……崇川福地一步步迈向幸福高地。

  去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两个点位都在崇川,总书记称赞“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奋斗出来的”,这是对崇川近年来各项工作的肯定和鼓舞。2020年年尾,崇川区委一届二次全会提出,该区将深入贯彻中央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的生动实践,紧扣市委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定位,深入落实“三个全方位”要求,以建设“一区五城”为抓手,全面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再创一个辉煌的热血崇川。

  “辉煌的热血崇川”怎么建,崇川定下“小目标”,也擘画了远景图。黄卫锋在政府工作报告介绍:到2025年,GDP突破2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人均GDP突破18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7万元;到2035年,力争全区经济总量5000亿元,全面建成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强富美高”新崇川建设翻开了新一页。“新篇章如何书写?惟有奋斗!”黄卫锋说,该区将进一步聚力改革创新,点燃热血崇川的强劲引擎;聚力产业强区,筑牢热血崇川的坚实根基;聚力项目突破,积蓄热血崇川的发展动能;聚力绿色发展,厚植热血崇川的生态底蕴;聚力城市建管,塑造热血崇川的品质空间;聚力美好生活,彰显热血崇川的为民情怀,以更为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交汇点记者 贲 腾 通讯员 石 唯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