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通 > 要闻 > 正文
“盐通”开通,南通从此更加“好通”
2020/12/30 16:3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它来啦,它来啦!”10时29分,南通西站4号站台上,原本安静候车的人群突然响起一阵欢呼,一辆通体金色描边的“复兴号”高铁列车缓缓驶入站点。12月30日,盐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行,南通市民终于在家门口坐上了盼望已久的“G”字头高速列车。

  “火车上睡上一整夜才到北京,感觉北京离家特别远。”回忆起大学时往返北京的求学经历,南通市民张超坦言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每年开学和放假,提着大包小包赶火车的场景,因为路途远、时间长、班次少,只有放寒暑假,他才能回家一趟。“现在,盐通高铁通车,今后南来北往求学的孩子可有福啦!”张超说。

  南通大学学生武宜阳有幸抢先体验首趟盐通高铁之旅。“昨天下雪,生怕公路不好走,想看看能不能坐火车,没想到居然抢到了直达家乡连云港的高铁票。”由于没有从南通直达连云港的火车线路,小武平时回家都是选择乘坐长途汽车,一路颠簸4个多小时才到家。如今,有了盐通铁路,小武回家只要两个多小时,“票价相差20多元,但时间大大缩短,高铁的乘车体验也更舒适。”

  在上海工作的袁帅,本打算开车去盐城出差,顺路来南通办事,听同事说盐通铁路通了,他立刻买了票。“中远距离出行,肯定是火车更方便。”作为一个外地人,袁帅感觉南通近年来交通越来越便捷,沪苏通铁路、盐通铁路通车后,南通北接苏北、南接上海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发展前景令他期待。

  “南通进入真正的‘高铁时代’。”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授季建林说,盐通铁路开通标志着南通融入全国高铁网,距离建设长三角北翼铁路枢纽又近一步。他认为,盐通铁路将进一步促进南通与江苏沿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物资运输、人才流动、文化交流,有利于当地集聚经济社会发展各类资源要素,为南通“十四五”期间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驶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提供有力支撑。

  10时32分,G8316次高铁列车缓缓启动,驶离南通西站。虽然只短暂停留了约3分钟,但对于南通及长三角部分地区而言一条北上新通途正式开启。明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南通将始发至北京南站的高铁班列,届时,南通到北京的铁路交通时间将从现在的12小时缩短至6小时,同时增开至青岛、济南、郑州、沈阳等方向的始发高速列车。

  当下,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建设,我国沿江沿海两条铁路大动脉最终将在南通实现交汇。未来,随着京沪二通道、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洋吕铁路、通州湾疏港铁路等建成通车,南通铁路网络将愈发完善,形成“普铁成网络、高铁建枢纽、货运联江海、客运通四方”的铁路交通新格局,与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新出海口等共同构成空港铁立体交通体系,为“南通高起点、大手笔建好江苏开放门户,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书写新篇章。

  2020年,一句“从此南通好通了”,几乎成了南通人家喻户晓的“流行语”。通车后的盐通高铁如一只御风而行的“金凤凰”,满载700多万南通人民新希望,高速驶向苏北、驶进2021,南通从此将更加“好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